3/22/2010

加大學生選課困難 擔心無法如期畢業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

資料來源:2010120日,洛杉磯時報

 

因經濟不景氣學校財務困難,導致許多課程被刪減。新學期開始加州大學系統學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ystem)很多課都有上百名的候補生,學生選不到指定必修的課,畢業很可能被迫延後,而多延一年,則意味著得多支付一年的開銷,在這學費高漲時代,實在讓很多學生都無力承擔下一年費用。

以加大聖塔芭芭拉校區為例,Apostolos Athanassakis教授開的熱門課希臘神話學,就有500名學生擠滿大講堂,還有300多名學生因額滿被剔除在外。教授表示,這是他教學41年來從未碰到過的狀況,成群學生穿梭奔走在校園內,惶惶然不知該怎麼辦,擔心無法如期畢業的壓力,讓學生們都開心不起來。

新學期開始,不只加大聖塔芭芭拉校區如此,所有加大系統的學校都面臨相同的情況,學生抱怨能選的課愈來愈少,與前一年比起,整整減少了11%可選的課,如期畢業也愈來愈困難。眼看學費年年攀升,儘早畢業已是大部份學生的當務之急。

對此,學校也有許多應變彌補的措施,原來小班制的課程都擴大招收學生,報不上名被剔除的學生,另有線上課程可供選擇。學校也正研商如何精簡畢業的要求條件,或刪減一些原來的必備的條件,以符合學生目前的狀況。

加大系統下的9所大學刪減課程情況不一,加大系統學生行政主管Nina Robinson表示,如果學生不堅持選自己喜歡上課的時間,仍然有許多課程可以滿足學生選課的需求,譬如許多早上8點的課,是學生不喜歡上課的時間,都留有空額,可以好好利用。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加大學生畢業業率有顯著上升的趨勢,2004年入學4年後準時畢業的學生比率為59%,相較於1990年代初入學者的畢業率為36%,已有明顯的進步。總之,78%的學生在5年之內都會相繼畢業。雖然某些課程被刪減,Robinson並不認為畢業率會有多大的改變,也許有些主修的學生會需要多一些時間完成所有必修課程,不過高學費也會使得學生更加小心選取主修,以免延後畢業。

這波課程刪減的風波,不只學生,教授也感到壓力,如加大聖塔芭芭拉的政治學副教授Andrew Norris表示,他的課已額外加收10%的學生,總人數已到達375名,還不時有學生寫電子郵件或趁上下課空檔當面求情央求加入,讓他左右為難,只有建議學生直接和州長或議員陳情,重整加大經費。

加大聖塔芭芭拉冬季大學部課程比去年同期減少了8%,約160門課,但多招收了1,000學生。加大洛杉磯冬季大學課程刪減了6%,班級人數從49名增為53名。加大爾灣秋季課程刪減的4%,預期冬季會刪減更多。加大戴維斯雖沒大幅減少課程,但一些必修課如化學、作文等本來就是不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