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0

越來越多美國法學院學生就業目標由私轉公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016,高等教育紀事報

 

根據一份針對法學院學生的調查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學生抛棄在賺大錢的私人公司就業的期望,轉而傾向進入收入低的公益領域服務。

這份在今年一月初公布的「法學院學生參與調查」(Law School Survey of Student Engagement)報告,依據的是2009年春天從82所法學院回收總計超過26名學生問卷統計而成,這已是印弟安那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Indiana University Center for Postsecondary Research)連續第5年進行這項調查。

調查發現,法學院學生希望在私人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比率,從過去3年的58%降到50%;而期望在公益部門(public-interest sector)服務的比例,則從29%上升到33%

依據美國勞工局最近的就業前景報告,經濟不佳時期,通常律師事務所的生意也不佳,因為法律紛爭服務,如不動產交易糾紛減少;而因為公司預算不足,商業訴訟件數也會降低。

計畫主持人瓦金斯(Lindsay Watkins)認為,學生的轉變反應了大環境對許多律師事務所聘僱的影響。雖然從現在到2018年,整體法律就業增長機會仍會與其他行業以一樣的比例上升,但是許多大律師事務所早已紛紛減緩招募新人,或者減收人數來因應經濟的衰退。

瓦金斯表示,報告中一項令人意外的結果是,並不是學貸金額越高的學生,越想進入私人公司,學生借款讀書的金額,並不是影響他們選擇的因素。29%的法學院學生表示,他們畢業時將負債超過12萬美金。

報告中其他重要的發現如下:

l          不參加聯課活動(Co-curricular Activities,如法律學生會、法律援助、受害者保護等)的學生,更少讀書、更常沒準備就進教室;

l          超過1/3的法學院學生表示,他們的學校鮮少強調個人及專業正直;

l          只有約1/2的法學院學生經常從教授得到有益於學術發展的回饋;

l          10%的法學院學生表示,教授從來不會鼓勵他們研究或執行法律;

l          男性學生教授處得到口頭回饋的機會大比女性學生,不論是在課堂上或課外。

 

本份報告可從以下網址下載:http://www.lssse.iub.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