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先休息再午餐 有益學童健康又提升學習效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126,紐約時報

 

有人想過,學校如果將下課休息時間(recess)調整一下,就有可能對學生健康及行為產生重大影響嗎?美國專家建議,只要把飯後休息時間與午餐時間對調,對於增加食量跟課堂學習都將有非常驚喜的效果。

這個建議最初是九年前由亞利桑那的一位小學校護提出的,學校隨後進行了實驗,紀錄被浪費的食物數量的同時,還追蹤學生行為改變狀況。到年終時,到護理教室報到的比例減少了40%、頭痛與胃痛的個案減少,其中還有一名學生表示再也不會在飯後休息時間嘔吐了。

原本的課表安排,學生們在午餐時間都草草了事,因為急著用餐後到操場玩耍,當然餐點就浪費不少,結果午餐沒有好好吃足,到了稍晚,學生就開始飢腸轆轆。像蒙大拿州及亞利桑那州等從2002年開始試驗這項調整學校的總結報告指出,午餐之前讓學生在遊樂場玩耍,學生不再浪費食物,而且牛奶跟水的飲用量都大為增加。

另外還有意外的好處,就是學生們情緒也變得比較穩定,相對增加了課堂授課的時間。因為原本的課表,在午休玩耍之後就進入教室上課,但從操場回來,學生大約需要15分鐘才能靜下心來聽課。但是將時間對調之後,用餐時間學生就自然安靜下來,回到教室就可以省下那1015分鐘的時間,直接進入授課內容。

但這種改變也必須有一些配合措施,比如說:餐廳門口要安置洗手液;早期尚未完成電腦化之前,也需要人手協助發放餐券給直接從操場進入餐廳用餐的學生。另外,也有不少鄉間學校,低收入家庭學生根本不吃早餐就直接到校上課,所以能不能忍耐這麼久也是一個問題;而且,由於時間的改變,操場休息時間之後的洗手間用量暴增,以及學生擠滿在走廊等著拿回便當袋,這些也衍生出來動線規劃的問題。

基於以上種種情形,雖然先休息再午餐(recess before lunch)措施有各種益處,不過仍有許多挑戰尚待解決,根據一份2006年的調查,全美只有大約不到5%的小學採用這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