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0

美國擬推行高中提前兩年畢業計畫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218,紐約時報

 

由美國「國家教育與經濟中心」(National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Economy)規劃的高中生提早畢業計畫,預計明年開始在全美八個州的幾十所高中試行。十年級高中生(相當於我國高一生),即可參加聯合考試(Board Exam),若順利通過則可直接進入指定的幾所社區大學就讀。

通過考試的學生在十一年級跟十二年級,可以開始選修大學的預備科目;沒有通過考試的學生,仍可在十一或十二年級繼續參加考試。考試科目不僅只有英語跟數學,也包括科學跟歷史等。

這是仿效一些學術成績績優的國家,包括丹麥,英國,芬蘭,法國和新加坡,所設計出來的制度。國家教育與經濟中心的主任塔克(Marc S. Tucker)指出,冀望透過這種方式,減少學生進入大學後補修學分的人數,目前全美有超過一百萬名大學新生,遭遇補修或是退學的命運。

比爾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將贊助這個計畫150萬美元,旨在協助各州與學區推展這個計畫,預估初期提供給學區,用於購買課程、測驗及訓練老師,平均一名學生需要5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