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0

卡內基美隆大學設立專網 提供網路安全教育課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29,電子校園報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資訊網路中心獲得威訊基金會(Verizon Foundation)提供的2萬美元,將在網上提供網路安全教育,以供全國各地的教授、老師、大學生及K-12的中小學生使用,灌輸網路安全守則等各項重要的資訊。

卡內基美隆大學設置「我的安全網路空間」(MySecureCyberspace)網站,是由該校資訊網路中心建立的,除網路安全教育課程外,還提供上百個網路專用術語百科。由於網路使用已普及到各年齡層的人,威訊基金會的這項捐贈,為學校教導教育工作者、學生等網路安全的措施和注意事項提供了極有價值的幫助。

該校「網路實驗室」(CyLab)是全美著名的資訊安全教育中心,該中心主任、同時也是該校資訊網路中心的教育訓練及對外關係主任戴娜˙賽米提斯(Dena Haritos Tsamitis)表示,威訊基金會的捐助與該校的資訊科技專家結合,將幫助學生和他們的父母了解上網活動可能遇到的種種風險,譬如電腦病毒會藉由即時通訊息散播,或在沒有監管的交談室可能發生霸凌行為(bullying)等。CyLab由私人及政府的基金捐助,有超過50名該校教授成員及130名研究生協力運作而成。

根據位於華府的獨立民調機構丕優「網路與美國生活調查計畫」(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最新研究發現, 90%的美國小孩常上社交網站,但只有34%的父母知道子女最喜歡上的社交網站如臉書(Facebook)和「我的空間」(MySpace)可能會有的風險。4%被調查的青少年回復他們曾在網上發送含過有裸照或半裸照圖片的色情簡訊(sexts),15%的青少年表示他們有收到朋友之間傳送來的色情簡訊。專家擔心,這種行為發展成為一種青少年之間的交往模式,彼此間傳來傳去,只為了好玩或取笑朋友。丕優的研究根據的是去年秋天對8001217歲青少年電話調查的結果,誤差值為正負3.8%

威訊賓州副總裁卡那漢(William Carnahan)說,該公司之所以資助研究人員及工程技術專家來開發各種網路工具,是希望幫助學校教導學生保護自己的私人訊息不被盜用傳播,及防止各類電腦病毒及惡意程式(malware)損壞電腦硬碟。卡那漢同時也表示,現在的小孩都是在數位時代成長,交往連絡、學習和與人分享都離不開網路,網路科技對社會有重大影響,未來角色還更重要。防患於未然,教小孩認識網路資訊安全絕對有其必要性,不可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