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0

青少年網路習慣改變 社交網站夯過部落格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024,電子校園報

 

根據位於華府的獨立民調機構丕優「網路與美國生活調查計畫」(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最新研究報告發現,將近3/4的美國青少年熱衷在社交網站上流連,以手機傳簡訊或臉書(Facebook)網站與同儕交流溝通,而曾經風行一時的部落格,與4年前比起來,明顯的失色不少;至於推特(Twitter),從推出到現在,一直沒有受到年輕人的青睞。

丕優的這項研究是針對30歲以下的年輕人及青少年對社交網路及手機簡訊使用頻率所做的研究。調查發現年輕人溝通的習慣正在改變,開始喜歡簡短扼要的簡訊,對須長句敘述以文章方式呈現的部落格或網誌,漸漸失掉興趣。科技專家表示,這波新趨勢的成長,並不代表部落格不合時宜,反而是電話及E-mail雖然還在使用,但已退出潮流之外了。

根據這項調查,14%12歲到17歲的青少年擁有部落格或網誌,與200628%的比率比較,少了許多;一半的人說他們會在朋友的部落格留言,與4年前3/4的人數,也差了不少。研究同時發現18歲到29歲年齡層的人使用部落格同樣也有下滑的趨勢。但成年人上網人口中,粗略的估計有10%(將近3千萬人)擁有自己的部落格,30歲以上有部落格的比率由2007年的7%上漲到2009年的11%。可見部落格或網誌仍然盛行,還是有基本使用族群存在,只是年齡層拉高了。

部落格為什麼會被年輕人漸漸冷落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社交網站的興起。丕優的調查發現73%的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都喜歡上社交網站(如Facebook這樣的網站),與2年前的65%和4年前的55%比率相比,受歡迎的程度明顯持續上漲中。社交聯網的好處是字數簡短而且更新快,勝過部落格須用較長的語句敘述故事的不便。而且現在年輕人上網都透過手機上網,聯絡溝通,當然是愈簡短愈好。

雖然青少年熱衷使用大部分網上工具,但微網誌網站如推特(Twitter)卻是例外,一直不受年輕人的歡迎,只有8%的12歲到17歲的青少年使用,上網的成年人則有19%的人使用推特。推特140個字的限制也讓很多人不能盡興,現在又有另類微型部落格Tumblr 和網路資訊聚合服務FriendFeed 的出現,可以延伸容納更多的想法和內容,但是否受年輕人的歡迎,尚待觀察。

西北大學溝通學副教授哈吉塔(Eszter Hargittai)認為,部落格比較像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需要時間和功夫來耕耘。她和其他專家都懷疑現在的年輕人好像都不太願意和世人分享他們內心的想法。

本項丕優計畫中18項歲以上的資料是根據過去半年,對2,253名成人的訪談,誤差值為正負2.7%;青少年部分是在20096月至9月,以電話調查8001217歲青少年的結果,誤差值為正負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