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美國線上課程成長17%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126,高等教育紀事報

 

根據25日公布的斯隆聯盟(Sloan Consortium)年度調查的研究報告結果,在2008年秋季,大專校院線上課程註冊成長了17%,有超過1/4的學生至少修習一個以上的線上課程。斯隆聯盟是由斯隆基金會(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支持建立致力於加強網上教育的組織

如此增長率讓去年的12%成長率黯然失色,並使總體高等教育的學生人數增長百分之1.2的速率顯得微不足道。斯隆聯盟報告顯示,共有460多萬學生在線上學習,遠高於前一年的390萬,該份報告已成為遠距教育廣泛引用的基準。

不過,儘管數字激增,斯隆基金會特別顧問馬亞達斯(Frank Mayadas)表示,全美把線上教育當成削減預算和空間短缺規劃因應措施的機構仍然不足。馬亞達斯認為,美國高等教育必須把線上教育當作一項策略。

該報告發現,公立學校是目前最有可能把網路教育當成是他們長期戰略關鍵的機構。在中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每年53,500學生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選修線上課程,這情形反映了線上課程驚人的需求。

該校助理副校長加凡納(Tom Cavanagh)表示,在目前各州教育經費凍結的情況下,如果大學要有維持可及性(access)並有所成長,在經費重新恢復前,只能著眼於線上課程。

斯隆聯盟年度報告是根據巴布森調查研究團隊(Babson Survey Research Group)和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蒐集超過 2,500多所大專院校的數據而來。報告中其他主要結果包括:

l      經濟不佳時期,傳統上吸引更多的人返回學校,對網上課程的需求有強烈的影響。73%的教育機構回報現有線上課程需求增加,相較之下,面授課程只有54%66%回報對新線上課程需求增加。未提供線上課程的機構中,45%回報對新線上課程和學程(programs)的需求增加

l      不超過1/3的首席學術主管認為,他們的教師能夠接受線上教育的價值和正當性(value and legitimacy),在過去 6年,這一觀念並沒有太大變化。 (另一項在2009年發布的調查,也反映了廣大教職員工的對線上課程質量的懷疑。)

l      超過2/3的機構對處理因H1N1病毒中斷課程有一應變計畫,其中67%是以線上課程來取代面對面的面授課程。

l      460萬名線上學習學生中的絕大多數,超過82%,是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