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0

加州州大提前起步計畫 補強新生英數能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317,州大董事會新聞稿

 

加州三大高等教育系統之一的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簡稱CSU)董事會,17日通過一項「提前起步」(Early Start)新政策,目的在幫助學生在進入州大成為大一新生前,更好地提升英語及數學能力。

此項政策的執行,將會從高中11年級學生時開始。加州教育委員會、加州教育廳及加州州立大學在2004年起開始進行的「高中早期評估計畫」(Early Assessment Program,簡稱EAP),是一項新穎的教育干預(educational intervention)策略,學生在參加每年春季加州標準測驗(California Standards Test)時,加寫一篇作文並回答額外的15個問題,用這兩項測驗的結果,來判定他們是否已具有大學程度的數學或英文能力,並提供12年級改善能力機會的計畫。在2009年春天,總共有369千多名的高中11年級學生,自願參加EAP測驗。

所有入學州大的大一新生都必須顯示足夠進入大學英文及數學能力,證明的方式是通過EAP測驗、通過州大分班測驗,或者是取得合格的SATACT成績。而即使許多高中生取得了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簡稱AP)至少得到B(80)評分的學生,但是每年大約仍有60%的學生達不到規定的大學能力標準,造成許多學生必須在入學後參加不計入畢業學分的補救課程(remedial classes),而延後畢業並多花學費。

加州州立大學執行副校長艾切維利亞(Jeri Echeverria)表示,「提前起步」將可幫助學生在進入州大前克服英數能力不足的困難,學生們可以利用12年級一整年及之後的暑假期間作好補強的工作;不過,只要是符合州大入學標準的學生,即使無法在這段期間完成作好準備,也不會被拒絕入學,因為政策的目標,是幫助更多的學生完全準備好,或至少儘早開始解決能力落後的問題。

目前已有許多州大分校提供加強課程來幫助學生加快學習的進度,包括在暑期開的「搭橋課程」(summer bridge),或與社區學院合作合作開課。「提前起步」將從中挑選最好的方案計畫,擴大辦理範圍到每個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