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美國中文熱 還能持續多久?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27,紐約時報;201033,世界日報

 

紐約時報今年年初以來有二篇有關美國學習中文的報導,報導中指出,過去十年來,有數以千計的公立學校停止教授外語,不過,卻有部份的美國學校興起了中文熱。

美國向來沒有學習外語的傳統,外語教學在美國總是來的快,去的也快;冷戰期間的俄語、80年代的日語、911之後又是阿拉伯語,書店�除了英文書以外,能夠上排得上列的也只有西班牙文書;但美國人有學習中文的必要嗎?又美國人真的學得會中文嗎?

紐約時報邀請多位專家發表意見如下:

作家賈可比(Susan Jacoby 認為,雖然從1997200810年間,美國中小學教授中文的比例從1%上升到4%,不過依賴的是中國政府的補助,中文熱是出於了解競爭對手所講語言的需要,就如同俄語一樣,注定會退燒;除了西班牙語以外,美國人從未對外語學習感興趣,如今更是興趣缺缺。

應用語言中心研究員普法(Ingrid Pufahl)表示,美國外語教學成效一向不彰,許多美國學校開了語言課程,但從不期望學生可以專精該項語言,因為外語課程一向不被認為是核心課程,重要性不如數學、科學等,只要預算不夠或其他科目成績下降,外語課程總是第一個被刪減的科目。

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電腦教授馬塔洛夫(Norman Matloff)認為,如果認為美國人單純地對外語學習就是沒興趣,其實並不公平,歐洲人可以專精多種語言,因為歐洲各國緊密靠近,只要過個幾百英哩就是另一個國家,學會多種語言是基於需要;因為中國經濟及政治的崛起,中文教學在美國不會只是曇花一現。但美國人能學好中文嗎?有效的教學法將是成敗與否的關鍵。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教授陶紅印教授說,只要中國繼續堀起,學中文的興趣就會持續升高。中文雖然是最難學習的語文之一,但對英語為母語的學習者而言,中文並不必然比韓文困難,中文最難的部份應該是中文口說中的聲調,而且這只能靠記憶來學習。

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教育及公共政策教授富勒(Bruce Fuller)也說,從經濟上來說,中國已是美國最大的債主,美國人與中國人最好多互相了解。美國人太晚了解東亞很快便會成為世界經濟的主宰,美國應該學會欣賞東亞文化及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