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0

美國使用智慧型手機教導數學效果顯著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316,教育週刊

 

專家最近發現,以智慧型手機為數學教學工具如北卡羅林納等地區的學童,數學程度有明顯進步的趨勢。

以在北卡羅林那州高中的Kati Denton為例,她正在嘗試中級代數的解題工作,這是她的家庭作業的一部份。但使用學校發的智慧型手機,任何難題都難不倒她,通過即時通訊可以老師和同學聯絡上,手機也可上網,把代數題目放在網上求援,或在手機的螢幕上觀看學生或老師解題的過程。

智慧型手機繼手機之後更先進的科技產品,手機可以上網查詢、攝影、收郵件或發簡訊,總公司設於華盛頓特區的HTC最近提供經費支援一項命名為Project K-Nect計畫,研究範圍著重於以智慧型手機為數學教學工具的適用性,北卡羅林那州多數學區的數學課都有加入該研究計畫。目前成效明顯,連Project K-Nect計畫發起人都表示手機作為數學教學的工具,所發揮的效能出乎原先的意料之外。一般大眾都認為像數學這種冷門艱澀的學科不可能和學生鍾情於社交的手機相結合,但該計畫進行一個禮拜後,就有75個專門討論數學的部落格登錄。

Project K-Nect最初從20007年開始,是由另一家在聖地牙哥的電話公司Qualcomm資助百萬元研究新科技電子產品在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領域所能發揮的功能。後來發現在iBook、數位相機、新力的PSP、手提放映機等各類電子產品中,90%的學生獨鍾情於智慧型手機,所以就以智慧型手機為教學工具的適用性進行試驗評估。第一年是以北卡羅林納州的3個學區為實驗對象,次年增加10個分布於全國各地的學區,共3千名學生加入,有城市也有鄉村地區,但至少學區學生50%是低收入家庭。開始時先以9年級的代數初級課程為重點,然後再擴展到幾何、初級微積分和生物學等學科。

參加計畫的學生都可免費獲得學校發的智慧型手機,但手機的功能被限制,沒有交談或傳簡訊的社交功能,只能以即時通訊與老師同學或其他學校參加Project K-Nect的學生連絡。計畫剛開始進行時,學生還都抱著懷疑的態度,手機和數學能有什麼關連。但很快的就發現用手機學習的好處多多,尤其是解題時不論何時何地都可獲得需要的幫助,手機還可上網收看示範解題之視頻,很多學生會把自己解題現況錄影放在部落格上,讓其他同學參考或提供建議,常常一呼百應,引起更多人的興致,學習氣氛自然被帶動起來,參加計畫的老師們一致表示最難得可貴的是學生對數學的信心提升了不少,因為智慧型手機能幫助學生順利解決數學難題,原先對數學的恐懼自然會消失得無蹤影。

為鼓勵並加強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作為學習數學的工具,Project K-Nect也提供了許多獎勵方案。解題成功、幫助其他學生解題或將自己解題實況放在部落格供大家參考,都可獲得不同的點數,累積點數可獲取獎賞,譬如他持有的智慧型手機可加入不同的電腦遊戲,允許下載喜歡的音樂,或增加他的智慧手機記憶體儲存空間等。

當然,智慧型手機作為數學教學工具之方案推行至全美各地,未來還要面臨許多挑戰。例如每個老師至少都得接受9個小時的密集訓練,學生也需要4-6個小時的訓練,學校及所處的地區必須有無限上網的基本設施,多堂數學課同時上時,網路空間不會衝撞而壅塞,教師配備的手機監管學生學習進度的功能必須完全,還有教師得改變傳統課堂教學方式,非上課時間隨時都得接受學生叩應和監管學生動態,心態上也需有段時間來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