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0

研究新知:嬰幼兒的聽力與腦部發展新發現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324NPR.com

 

科學研究發現,小至僅有七個月大的嬰兒,就跟成人一樣,能夠辨認人聲與其中代表的情緒起伏了。這個新發現證明,人類早在可以發音說話之前,就已經聽得懂話語。

在專業期刊「神經元」(Neuron)發表的研究,德國與英國的科學家們對32名嬰兒進行實驗,一半是四個月大,另一半是七個月大。他們讓嬰兒們聆聽各種聲音,有些不是人說話的聲音,比如說雞鳴、鐘響等,另外是人類說話,但不見得是嬰兒聽過的語言,同時科學家們紀錄嬰兒的腦部,在耳朵上方一個稱為上顳皮層(superior temporal cortex)區域的活動狀況。

科學家發現,四個月的嬰兒腦部對這些人聲或非人聲,並沒有出現不同反應。但是七個月大的嬰兒,當他們聽到人類說話的聲音,腦部活動就出現不同的反應,而且科學家還撥放用不同聲調發出代表不同情緒的聲音,結果觀察到七個月大嬰兒能夠了解人聲中有不同的情緒。負責這次研究的倫敦大學的腦部與認知發展中心的葛斯曼(Tobias Grossman)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強烈證明人類腦部可以辨認聲音的發展時間,應該就是在四個月與七個月之間。

早年只有核磁共振攝影(MRI)可以了解腦部變化,但是對於嬰兒來說,這種儀器還是難以測量。現在研究人員使用一種新式科技,稱為近紅外光譜儀(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讓幼兒可以安坐在父母腿上,戴上頭盔以光線去測量腦部的變化。

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的語言發展病理學家保羅(Rhea Paul)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部分幼兒在一歲之前都開始聽得懂語言,也開始嘗試說話。但是對於自閉症候群的小孩來說,卻非如此,而這次葛斯曼的研究似乎提供了解答。

保羅進一步表示,大腦系統辨識及處理人聲如出現問題,很可能是具有語言障礙的早期警訊,特別是對聲調代表的情緒認知,如果沒有發展出這種能力,很有可能是發現自閉症特別重要的前兆,因為自閉症兒童幾乎全都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也都缺乏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