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0

美國弱勢家庭幼兒教育演變成雙語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322日,Teacher Magazine

 

位於喬治城的「成功的第一步」(First Steps Primeros Pasos)機構是致力於幼兒教育的一所學前班(preschool),原是為了協助弱勢家庭的幼兒教育,讓幼童學會基本的知識,不過,後來是意外將雙語教學融入其中。

該校已經納入當地蘇塞克斯郡(Sussex County)的發展計畫,讓年幼至兩歲的幼童就可以進入這個教育計畫,不單是收說英語家庭的小孩,也收非英語家庭的孩童,更重要的是它將幫助許多來自高風險家庭的孩子。這些幼童在進入教育體系時,無法表達,更不能了解英語,在學習之路處於劣勢。

「成功的第一步」學前班剛取得194,800美元的經費,投注於建造新建築,預計要花費美金110萬才能完成,同時當地一個基金會(Arthur Perdue Foundation)也應允將贊助10萬美元。目前在「成功的第一步」只招收20個學生,2011竣工之後將可以擴大容納100個幼童。

其他類似「成功的第一步」的雙語幼教機構,如Project VillageTelemon Head Start也都志在服務來自非英語家庭的幼童。

Project Villege 在十年前開始時,並未將雙語納入教學目標,但是社區有很多低收入的家庭需要托兒服務。之後漸漸發現更多非英語家庭的需求,也使她們開始了雙語的教育方式。時至今日,已經有超過100個幼童在此地受教,也達到州政府的學習標準。

另一所Telemon Head Start提供的雙語幼教也同樣受到重視,她們最近獲得聯邦刺激經濟方案的補助,得到140萬美金的注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