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0

女性及少數族裔進入科工領域仍須努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322,電子校園報

 

根據拜爾公司的科學教育調查研究報告顯示,與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STEM)相關的工商業界,必須投入更多的努力,才能促使女性及少數族裔等弱勢族群順利進入職場。

拜爾公司是全美知名的製藥及健康營養照顧廠商,這項名為「科學教育的真相」(The Bayer Facts of Science Education XIV)的研究,抽樣調查1200名藥劑師及化學技師,其身份分別為女性、黑人、西班牙裔、印第安人等,他們同時也是全美化學協會的成員,從他們在職場的經驗一直追溯到幼年期及求學時期,以期找出吸引及阻礙他們投入STEM領域的關鍵因素何在。

被調查的每10個人中有8個表示,從早期就被鼓勵並有機會親近STEM領域,對將來從事相關行業的影響非常大。不論性別、種族,天生對科學的興趣在孩童時就可以發現到,60%的受訪者表示在11歲時,就知道自己的興趣在理工方面。但大部分的人,特別是女性及少數族裔等弱勢族群,由於教育體制的缺失,未能順利的開發自己天賦潛能,不是限於社會的普遍認知及經濟能力差別外,再不然就是受限於學校不能提供高品質的科學及數學教育,能幸運突破障礙的人是少數。

綜合歸納女性及少數族裔不能順利進入STEM領域的原因,75%的受訪者表示因為貧窮地區的學區無法提供高品質的科學和數學課程。66%的受訪者表示根深蒂固的社會觀從中作梗,認為STEM不是女性及少數族裔該進入的領域。53%的受訪者表示,科技教育成本太高,很多人經濟能力負擔不起。

這項調查還發現,60%的人認為應該領導美國教育系統的大專院校,它的理工科系對女性不是很歡迎,44%的人則認為大學教授有個人偏見。至於中小學教育系統也好不了多少,學校對引導少數族裔進入STEM領域的努力,受訪者只打了D的分數,對女性的鼓勵則為D+

受訪者同時對他們公司提拔資深的女性及少數族裔為年輕員工楷模的升遷機率多寡評分,分數也只有C。其實鼓勵年輕的員工上進,得先有前輩的範例可供依循,這點對女性及少數族裔佈滿荊棘的事業前途來說,尤其特別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