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亞洲數百大學主管齊聚澳洲商討國際合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415 高等教育紀事報

 

在澳洲的東海岸舉辦的「亞太高等教育協會」(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簡稱APAIE)第5屆年會會議上,從中國、新加坡、香港等地來的將近900位大學主管聚集開會,探討大學應該更有彈性,以適應變幻莫測的經濟大環境,並應與西方學術界夥伴建立平等的合作關係,而且即使亞洲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快速,逐漸有自己的風貌,但與會者一致表示,仍有需要加強亞太各國間的國際交流及合作關係。

李斗熙(Doo-Hee Lee)是韓國大學商學教授也是協會的發起人和會長,他表示,亞洲地區的大學有它的侷限性,較本土化及不夠全球化,西方的大學仍然主導全球準則,亞洲國家大學仍還比不上。

李斗熙表示,亞洲國家的大學畢業生對鄰近國家的狀況一無所知,對於亞洲將成為全球重心一點都沒有準備。為此,他將成立培育「亞太領導人計畫」(Asia Pacific Leaders program),讓頂尖學校的學生與鄰國互相交換,以研習當地文化,目前總共有15個亞洲地區的國家和22所大學加入這個計畫。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助理副校長夏瑪(Arun Sharma)在年會中發表演說,他表示應該終止西方國家將高等教育當成一項商業行為,輸出到亞洲國家獲取厚利。如果能將這些盈利留下,一方面幫助在地國的教育發展或捐助當地政府教育基金,另一方面擴充關係網絡,打開自己教育知名度,一舉數得。如印度政府的作法就是一個例子,他們正準備立法歡迎外國大學來印度設校,但條件是盈餘必須留在當地。

大學的代表都表示,希望吸引各國的學生到他們大學就讀,許多大學都因而設立了西方模式的學術機構或課程,以吸引國際學生。新加坡是亞洲國際化最徹底的國家,他們創立了一家全新的科技及設計大學,以及一所美式文理學院(American-style liberal-arts college),附屬於新加坡國家大學之下。2001年北京大學也推出了元培(Yuanpei)學院,選出了一部份的學生,讓其在與美國文理學院教育相似的學術環境中求學。

李斗熙在會議中也提及美國大學也有該改進的地方,那就是加強對外接觸(outreach),只有30名美國代表參加本年會議,他認為,再不加強開拓與亞洲國家之間的學術交流關係及加緊創新,美國高等教育將來難免陷於孤立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