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雙胞胎學習成效研究顯示:教師效能影響勝過基因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422 教育週刊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閱讀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ading Research of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in Tallahassee)針對800對雙胞胎,進行了學習成效分析,証明了教師教學好壞確實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果。

研究對象係針對小學一二年級、不同族裔學童所進行;在同卵雙胞胎中,被認為閱讀教學效能良好的老師,他所教的小孩,明顯比他同卵兄弟姐妹在口語表達測試得到更好的成績,能讀更多字。又從同卵雙胞胎跟異卵雙胞胎比較研究中,成果顯示,與其說基因是影響成績好壞的因素,不如說被哪種老師教到才是影響的主要因素。

這份日前發表在「科學雜誌」(Science)研究報告建議,老師應該扮演鼓勵的角色,讓學生能夠發揮潛能。研究負責人心理學副教授泰勒(Jeanette Taylor)表示,這次成果並不在強調好老師能發揮多神奇的力量,但是希望提醒老師要給予不同的學童適合的學習環境。

近年已有不少研究指出老師教學好壞對學生的影響,但有批評聲浪認為,這些研究未將個別差異的變數考慮完善。但這次針對雙胞胎進行的研究,就將個體基因跟父母社經地位等差異因素都排除了。同卵雙胞胎擁有百分之百相同的基因,而異卵雙胞胎則有一半的基因相同。

泰勒表示,教師效能對學生測驗成績表現所作的加值分析(value-added analyses)影響並不明顯,但研究發現,最有效能的教師可以對學生的學術優勢(academic edge),造成等同一年的學習差距;而如果遇上教導無方的老師,學生即使原本天資良好,優勢也會很快消失。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in Charlottesville)心理系教授塔克罕莫(Eric Turkheimer)也有同樣見解,他以同卵與異卵雙胞胎來進行教育干預成效(effect of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s)的研究,隨機分配學生到任課教師學習,比較環境干預,即「教學」的成效,以評估學生的遺傳傾向與熟練教師可以取得什麼程度的成果。塔克罕莫的比喻是,就像不同的種子種在不同的土壤,種子生長在貧脊的土壤,效果自然有限,但反之若在富饒的土壤,較有可能生長更高、更多樣。

報告請參閱科學雜誌: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hort/328/597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