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0

快速面談:美國當紅的求職訓練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47 今日美國報

 

就像婚友社的快速約會一樣,美國最近很風行一種新式求職訓練模式,稱為「快速面談」(speed-mentoring),在各種就業博覽會或是社團活動中,都可以看到。

越來越多的美國大學在招聘會和社交場合中,加入快速面談活動,除了來攬才的廠商外,校方找來許多專業人士,提供學生與專家短暫面談機會;透過這種方式,在考驗學生面談技巧的同時,也可以獲得專業人士的忠告或幫助,建立就業方面的聯繫,為日後現實世界的生活做準備。據今日美國報報導,這種沒有承諾的面談令學生獲益良多。

Speed mentoring的原意是:聽取專家及其他顧問的意見和指點,比較精準的說,求職者或是在學學生可以跟專業人士或是成功人士面對面的談話,他們就像前輩或是師傅(mentor)一樣,可以對學生或門徒(protégé)提出一些建議,學生也在計時談話與類似大風吹式的換位方式中,獲得正式邁入職場前面談的經驗。

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是也不乏透過快速面談方式,就謀得實習,更甚是一個工作的機會,特別是對非主修商業的學生們幫助更大,因為他們平常鮮少注意人際關係建立。德州大學最近就進行了一場快速面談,30名學生跟各種專科醫生談話,每位進行4分鐘。其中一位20歲的微生物學系學生,與心臟科醫生談過之後,得到今年暑假在醫院實習的機會。

人人都可以幫助他人,不見得是社會成功人士或是專業人士才可以提供輔導,大學生在受惠的同時,也可以要求他們作出回報。學校也可以應用這種快速面談模式,要求大學生幫助高中生,提供升學等的經驗談,高等教育界可以多方運用。

全美師徒輔導協會(National Mentoring Partnership)理事長萊特(Larry Wright)指出,短短數分鐘的面談,其實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師徒關係,但是藉由這次接觸,讓陌生雙方搭起橋樑,並靠著日後後續聯絡,就能建立職場資訊獲取管道及長久的關係。最主要的是,萊特說,不管形式如何,師徒關係的建立最主要的目標,是幫助年輕人發揮自己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