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六種影響教育的高科技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415日,電子校園報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以及協同學習環境(collabora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這些高科技,在不久的將來很快就會紮根於美國的中小學教育之中;行動裝置、電子遊戲式學習以及其他教育形式的應用也將繼之而起。這是由新媒體聯盟(New Media Consortium)最新發表的2010年中小學科技分析報告(2010 Horizon Report K-12 Edition)中所提出的。

該聯盟檢視了100多種的高科技,將未來5年會快速的走入課堂,成為教學工具的歸類為六大類。報告中也指出隨著科技發展,中小學的科技主管也不斷面臨挑戰。數位媒體素養(digital media literacy)繼續發展,將會成為在各領域與各行各業的主要能力,但在教育實務的應用上卻遠遠跟不上腳步。

不少立法與教育界人士都相信大幅改革的必要性,但對於教育該進行哪種形式改革,卻又並無共識。另外,教育的基本架構也是一項挑戰,許多與學生教育相關的活動,包括社交網路以及多功能使用數位器材,已在課堂外被廣泛使用,卻仍被教育領袖低估或忽視。

雲端運算協同學習環境是二類可能在一兩年內在學校使用的科技,許多中小學校已經使用雲端運算,以分享應用軟體及儲存資料,但仍有增加的空間。協同學習環境與在社交網站空間創作內容有關,透過現今學生們大量使用並且操作熟悉的社交網站,可以聯結到世界各地的使用者,甚而可以合作書寫出維基百科的內容,或是一起完成研究計畫。

電子遊戲式的學習法又更接近課堂教學,但距離廣泛使用仍有待兩三年的努力。目前熱門且適合使用者單獨學習的電子遊戲,例如:閱讀小兔(Reader Rabbit)、萬能數學(Math Blaster),現可發展成模擬實境的遊戲,變成是適合多人同時參與的合作學習法。

行動裝置在中小學教學的應用,也是落後了兩三年。雖然許多高年級學生都攜帶智能電話,但是低年級學生仍因政策限制無法攜帶至課堂,這也造成中小學教育無法廣泛使用這類型高科技產品。

另有許多高科技應用都是潛在的教學資源,但是目前卻有許多障礙,無法具體使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s)這兩種科技,應用於課堂大約尚待四到五年的努力。

擴增實境使用於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跟羅盤系統,例如智能手機上面使用的谷歌的 Android或者是蘋果的iPhone作業系統,就可以連上高速無線網路。SciMorph是一種擴增實境的應用,專門提供科學學習的一種3D動畫。軟性顯示器是像紙一樣薄的平面顯示器,主要原料是塑膠,未來有可能變成實驗室的儀器,被運用在教導學生學習如何操作不同的實驗室工具,將來也有可能降低筆記型電腦及行動裝置的價格,因為更為節省能源及使用較少原料的因素。

緬因州教育局委員、同時也是全美州教育主管協會(CCSSO)委員會主席簡隆(Susan Gendron表示,隨著高科技的使用,教育當局也必須要與時俱進調整政策,教育主管協會正努力研究這些新科技,特別是雲端運算與協同學習環境,如何幫助各州迎接各項挑戰。

文章內相關的訊息網址如下:

[1] Reader Rabbit: http://www.reader-rabbit.com/

[2] Math Blaster: http://www.knowledgeadventure.com/mathblaster/

[3] SciMorph: http://scimorph.greatfridays.com/

[4] 2010 Horizon Report K-12 Edition: http://wp.nmc.org/horizon-k12-2010/

[5] Consortium for School Networking : http://www.cosn.org

[6] New Media Consortium: http://www.nmc.org/

[7]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Flexible Display Center: http://flexdisplay.asu.edu/

[8] Council of Chief State School Officers: http://www.ccsso.org/chief_state_school_officers/index.cfm

[9] 延伸閱讀:擴增實境︰虛擬與實境的無限延伸 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67&CL=4(科學人雜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