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香港教育改革企圖與國際接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516,高等教育紀事報

 

香港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Raymond H.C. Wong)近日率團訪美,向外界介紹香港新學制,將有利於香港學生與外國學制接軌,更有助提升香港的教育地位。

此行黃鴻超走訪紐約、舊金山與華盛頓多所高中及大學,同時也拜會了教育部與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簡稱IIE)等單位。

這次香港學制的改變,黃鴻超指出除了希望香港的學術發展能成為區域樞紐、居於領先地位,更重要是要培養學生的國際觀。

為了發展新學制,香港進行高等及中等教育改革,擺脫英國學制,放棄3年制大學,走向4年制大學,希望吸引更多海外優秀人才及學者,同時引進了新課程,期望12所高等教育機構能培養創新思維的全人及更具國際觀的學生,提升香港本地的經濟競爭力。他說,「批判性的思考、溝通技巧以及領導能力,將使學生可以面對21世紀的挑戰。」

按照目前的計畫,2012年將有第一批學生從高中畢業,正式進入4年制大學就讀。

在訪美之前,黃鴻超已經造訪澳洲、英國、以及加拿大多所大學,得到的反應都相當正面。國際教育協會的執行副總裁布魯曼梭(Peggy Blumenthal)指出,這次教育改革,不但使得香港學生容易與美國教育制度接軌,同時培養出具批判性思考以及人文素養的學生,也將更符合美國大學的要求。每一年香港約有8000名學生留學美國,香港今後仍將持續鼓勵學生出國進修。

黃鴻超預估這次的改革,必須要增加聘用超過1千名學者,同時也預計要增加國際學生的錄取率從13% 20%。為此香港政府也增加12,850萬美金的獎助金,外籍生獲得獎助的機會將會高過本地生2倍。

為了展現國際化與這次改革的決心,香港與多家海外教學機構合作,希望能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到香港深造,這包括交換生計畫以及補助海外名校合作課程等等。其中,包括在20109月即將開始的沙凡納設計學院(Savannan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香港分校,教授攝影、數位媒體、以及其他藝術課程。這也是該校第一所亞洲分校。

黃鴻超表示,香港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未來的可能發展,已經預留土地開發高等教育,也願意接受國外的合作建議,接受各國高等學府成立分校,或者參考阿拉伯所建立的卡達教育城(Education City in Qatar)等,都是可行方案。

黃鴻超進一步表示,亞洲的各國政府莫不積極大手筆投資在高等教育上,如新加坡也希望成為亞太的高等教育中心,雖然各國各有吸引人之處,如香港有高度的城市發展、英語教學環境及亞洲與歐洲文化融合等等,大家的目標都是希望爭取到最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