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全美年度教師獎得主的教育理念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55,電子校園報

 

儘管臉書和數位影片等新科技已成為教師與學生互動溝通的利器,但工具不能成為主角,教育事業仍應以培育人材的熱情為出發點,而且以學習者為中心來規劃,才是正確的。以上這些正是2010年美國優秀教師獎得主魏斯玲(Sarah Brown Wessling)當選的理由,她因為這理念嘉惠她的學生,而被選上為全美年度教師(National Teacher of the Year)

歐巴馬總統在頒獎致辭時表示:「在魏斯玲的眼中,每一個小孩都有一個故事、獨特而且渴望被認識,因此她為每一個學生製作了個人化的網路廣播(individualized podcasts),內容錄製她對學生作業、報告的評語及感想,給予學生大量的回饋,因而甚至有一位家長回報,在聽過老師為他女兒錄音回饋後,自己的寫作也改善了許多。她的學生們不只是寫五段式短文、也寫歌、公共服務的公告或發表電影感言、申請獎助計畫書等等。」歐巴馬總統進一步說:「魏斯玲的學生說,只要是她教的課,絕不會有無聊的感覺。」總統先生羨慕的表示,他不能確定他以前唸書的時候會這麼形容他的老師。

魏斯玲在愛荷華州的強斯頓高中(Johnston High School)10年到12年級學生已經有十幾年了。她入選的主要原因在於對教學的熱情及結合創新的科技融入教學。魏斯玲主張解決問題與批判性思考如果沒有事實為基礎是無用的,反之亦然;學生的知識建構必須與他們自己切身相關、並有真純的目的與動機、也必須有給予他們內容的聽眾,三者缺一不可。她認為教師必須認知到知識與能力結合的教學是最重要的,她的教學目標是把學生教成終身學習者,還有能了解智力具有危險性的真正思考者

魏斯玲在她的部落格寫出:「我們需要的是21世紀的教師,而不只是在21世紀教書的成人。」她同時也表示,「我們對學生的盼望就如同對自己子女的盼望一樣,希望他們的能力被認可,希望他們的從弱點中學習,希望他們被當成是具有無窮潛力的人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