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加大柏克萊新生物科技育成中心成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55QB3新聞稿

 

加州大學系統於2006年成立一個包括學術界與業界的研究單位,其目的是要加速把學術研究結果轉化成供病人使用的生物科技新產品。這個單位的全名是「加州定量生物醫學研究所」(The 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Quantitative Biosciences,簡稱為 QB3)

加大舊金山(UCSF)等校與的BQ3合作,打造了第一個生物科技育成中心,成功培育了28個初創企業,其中僅2個企業失敗,其成功模式讓QB3從而成為世界頂尖醫藥研發機構,並因而讓加大柏克萊與QB3再度聯手,希望能利用加大柏克萊的生物分子納米技術中心等資源,鼓勵更多創業者。

由於生物科技企業發展需要昂貴設備、實驗室空間,因而需有大筆頭期資金的特性,通常較難獲得投資,成為創業者的最大障礙,為了解決這類問題,加大柏克萊設立生物科技育成中心(biotech incubator),向創業者提供實驗室和設備等,希望複製加大舊金山生物育成育成中心的成功模式

新的生物科技育成中心56成立後,已有企業進駐。加大柏克萊博士畢業的華裔Wesley Chang所創的Aperys LLC成了第一個租用的企業,該公司的研發神經細胞培養平台創業計畫獲得國家衞生院(NIH)的首期資金資助,進駐育成中心之後即可利用加大柏克萊的微製造(microfabrication)及細胞培養實驗室等設備,不必有自己的基礎設施便可以開始做研究,非常切合創業者的需要,預計該公司將在兩年內有能力遷出育成中心,把地方讓給其他的新創公司。

加大柏克萊QB3主任馬奎斯(Susan Marqusee)表示,希望育成中心能促成矽谷出現更多發源自加大生物實驗室的生技初創產業,充份利用加大柏克萊的研究設備及世界級的科學及工程人員,並希望這種創新做法將確保加大柏克萊的科學研究人員能充份發揮其科技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