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加州大學系統省錢大作戰 目標5億美元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520日,洛杉磯時報

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ystem)近日表示,計劃在2015年之前,從行政、採購跟節省能源幾方面節省下5億美元的經費,以避免因為加州預算縮減而影響學校教學以及研究計畫的大方針。

總校長尤道夫(Mark G. Yudof)在校董會上指出,加大在非學術性事務上將從10所校園各自為政的系統,轉為中央化作業,此舉預計在2015年前可節省5億元開銷。但是在各系所教學、實驗室等學術事務上,仍維持各校獨立作業。

尤道夫說,這多少會造成一些不方便,但是省下的經費都是要回饋到學生、教師、職員身上。

在此之前不久,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才剛剛刪減了社會福利跟健康照護的預算,恢復補貼加大體系的35千萬。此前,加大高層坐領高薪始終是學生抗議學費大漲、教職員被迫放無薪假的箭靶。加大總校長在此敏感時刻做此宣布,也表示願意自省跟節省開銷。

執行副校長泰勒(Peter J. Taylor)表示,加州大學之前也嘗試過9次小規模的節省開銷計畫,但是都沒有完成預期目標。泰勒認為這次的節省開銷計畫,「既然這些錢來自於納稅人,也將之回饋給學生」。

節約計畫也包括採購紙張、醫療器材及日常所需上,加大每年可節省1億元。資料庫中心、薪水系統與人事部門都將改為統一作業以節省開銷。

省下5億美元約等於加大系統運作一年經費的2.5%,但是高層比較精準的計算應該是省下超過9%的費用,因為加大整體來說的核心經費是53億元,這是將教學醫院的收入以及聯邦補助研究費都剔除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