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網路使用研究顯示:青少年虛實之間調適良好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519,洛杉磯時報

 

向來被家長視為毒蛇猛獸的網路,專家建議可以輕鬆看待這種新時代的產物。近來被青少年喜愛的社交網站,如臉書(Facebook)MySpace等,已經是這些年輕人的主要社交管道、感情的寄託、進而可以讓成長中的青少年確定自我、並且學習跟新世代的新興人類溝通及共事。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者米卡麥(Amori Yee Mikami)最近發表的研究顯示,1314歲的青少年,在社交網站上延續他()一貫的行為模式,只跟真實世界中熟識的朋友來往。而在全美使用社交網站的青少年高達86%,如果是在青少年初期就開始參與社交網站,會比其他到20歲才參與的人調適的更好。

青少年使用社交網站已經是相當普遍,也懂得在網路上不輕易跟陌生人聊天。米卡麥說,這些青少年已經將虛擬世界跟真實生活調適的很好。所以家長也不用過度擔心小孩在社交網站上碰到壞人,米卡麥認為,上社交網站應該要歸類為正面行為。

54歲的米爾斯有一個就讀八年級的女兒,女兒也將米爾斯加入臉書的「朋友」行列,所以媽媽也可以看到女兒跟同儕之間的對話互動。米爾斯說,網路上碰到陌生人並不可怕,孩子跟哪些人交朋友才是亙古不變的安全問題。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校區心理系教授薩伯曼雅(Kaveri Subrahmanyam)也有類似的研究成果,他指出青少年的網路社交生活跟其實際生活極為相似,原因是「大部分的孩子不想去破壞他現有的幸福感」。

今年初由凱薩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發表的報告,顯示818歲的青少年,每天平均要花費7.5小時在電子媒體上面,這包括電腦、電視、iPod、電子遊戲等等。如果再加上沒有計算在內的簡訊(text message),這年代青少年泡在電子媒體的時間遠遠超過他們該有的睡眠時間。

另外一份由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今年四月份發表的研究指出,72%的美國青少年經常性的使用手機發出簡訊,其中1/3更是一天要發出超過100條簡訊。這顯示,青少年習慣於發簡訊,更勝於講電話、電子郵件、甚至是面對面溝通。

不過最近在學術期刊「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發表的研究指出,家長實在無須在上網時間長短與孩子斤斤計較,反而該重視孩子是否在網路世界中安全的悠遊。

許多學者都同意也承認網路上面確實有危機,但是新型的媒體就是一種工具,新人類當然要學會如何使用。

米卡麥的研究還發現,許多青少年的霸凌、攻擊行為,在網路世界更容易被大加撻伐,所以相較於一般正常小孩,這類喜歡欺負他人的小孩反而不見得喜歡流連在社交網站上。

這幾項研究都充分顯示兒童上網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的危險。一項旨在促請家長們讓青少年更熟悉數位媒體、由南加大跟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合作的數位青年計畫(Digital Youth Project)一語道出:與其圍堵它,不如好好認識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