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0

暑假作什麼? 美推動低收入家庭兒童暑期閱讀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61,今日美國報

暑假即將到來,放假的學童該作些什麼呢?今年夏天開始,全美將有七州的低收入家庭兒童,可以獲得免費的故事書在家閱讀。

這項措施是依據即將發表於學術期刊「閱讀心理學」(Reading Psychology)的一份研究成果。該項研究主持人、田納西大學教授艾林頓(Richard Allington)挑選了佛羅里達州的17所貧窮地區小學,連續三年在學期最後一天發給這些學童12本書,讓他們帶著書回家過暑假。艾林頓三年的研究成果顯示,這852位學生的成績,顯然比其他同校沒有帶書回家的478位同學來得好。

教育界始終致力於讓學生在暑假期間仍保持閱讀習慣,這對於中產階級家庭的兒童並不困難,大部分家庭都購買兒童讀物,也可以很方便的到社區圖書館、或是書店裡面閱讀。但反觀低收入家庭,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長期研究閱讀議題的艾林頓就指出,超過20年的研究顯示,低收入家庭兒童接觸到出版品相當困難。甚至在某些地區,走路到圖書館都是相當危險的舉動,更遑論能在其中悠遊於文字之間。

艾林頓指出,這樣的情形,造成每年暑期都加深三個月的學習落差,這也就讓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學業成就與中產階級家庭同學的日漸擴大差距。經過910年的暑假,就整整落後三年的進度。

艾林頓的研究成果顯示,雖然只有幾本書,但50美元的平裝書,卻可以發揮3000美元的成效,達到暑期班的效果,這些書可以說是小兵立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