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0

美國探究未來的圖書數位化服務以及對高等教育的影響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067,電子校園報

 

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圖書館與資訊資源委員會」(Council o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在62發表了研究報告「改變研究典藏以面對21世紀的學術發展(Transforming Research Collections for 21st Century Scholarship)」,研究發現大學教職員對於數位圖書的接受度、老舊文件與外文的數位化可能性、以及有關數位化圖書的版權問題,是未來圖書數位化的可能阻礙。

事實上,過去受到高等教育所提倡的全面性網路圖書館服務,最著名的例子便是近期發展的谷歌圖書服務,已經開始接受美國司法部(U.S. Justice Department)的檢核。在2月的時候,史丹佛大學也已公開支持網路線上圖書館的發展,並且開始參與谷歌圖書搜尋服務。Google圖書搜尋服務計畫將數以百萬計的圖書進行數位網路化。

委員會執行長亨瑞(Charles Henry)認為圖書數位化的關鍵問題在於,支持資訊應能幫助商業與學術機構獲利的團體,與支持資訊應被數位化以提供大眾更多知識取得性的團體,兩團體之間存在著意見鴻溝。這樣的鴻溝也阻礙了完全網路化圖書館(all-online libraries)的落實。亨瑞指出,智慧財產權與資訊商品化和網路的開放存取、分享、社會網絡等特性有很大的衝突。新世代的數位化、網路化知識將會重新定位圖書館、大學、與學術社群。

該研究報告也嘗試在網路上搜尋可用的數位化圖書,以語言學與語言歷史領域為例,研究發現,雖然數位化圖書的比例頗高,但是出版年份在1924年以前的數位化圖書經常會出現不可閱讀的內容,而出版年份在1972年之後的數位化圖書,則大多僅提供20%的試閱服務。另外,部分少數語言,例如藏語,雖可在網路上搜尋到,不過可閱讀性較低,電腦作業系統也較不支援該語言。

事實上,從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s)的近期熱銷可知大眾對於數位圖書是感興趣的,不過研究分析也指出,當電子書閱讀器超過100美元時,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就降低了。因此研究報告也指出,假如未來的數位圖書館服務只能透過電子書閱讀器進入、取得、下載,那麼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的影響將更值得關注。

儘管有上述的可能挑戰,研究報告仍然預測數位圖書館趨勢將在2020年有大幅度的進步。再過10年,資訊科技環境的改變與進化將幫助圖書館建立其數位典藏,僅有少數館藏,例如:藝術作品、畫集,較難透過數位格式進行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