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0

卡通人物對孩童食物選擇影響大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621,今日美國報

 

根據研究發現,只要零食包裝上有小朋友喜歡的卡通人物如史瑞克(Shrek) 和探險者朵拉(Dora the Explorer),很容易就會獲得小孩的青睞。經過卡通人物的加持,小孩都會認為這份食品吃起來的滋味一定不賴。

營養專家為此爭論不休,怪罪於這些卡通人物的錯誤引導,讓小朋友吃下去了太多的垃圾食物,以致一些原來該屬於中老年人因過胖而導致的慢性病如糖尿病等,卻在兒童和青少年間蔓延開來。據統計全美有1/3的兒童和青少年屬於超重或過胖,不得不讓人擔心下一代的健康問題。

耶魯大學所作一個的食物和肥胖相關的研究實驗,找來40位年齡4-6歲的的小朋友,將全麥餅乾、果凍、胡蘿蔔等小孩常吃的零食,分兩種包裝,一種有卡通人物在包裝上,另一種完全沒有任何圖樣的包裝,讓小孩試吃,看是不是覺得都一樣,還是有比較好吃點?結果發現,超過2/3的小孩選有卡通人物包裝的食物,一半的小孩說有卡通人物包裝的食物比較好吃。

其中一位研究員羅貝多(Christina Roberto)表示,由實驗可知,卡通人物對小孩的影響有多大了。雖然卡通人物也有用在鼓勵小朋友多吃蔬果的健康教育上,但絕大部分還都是被有野心的商人利用來推銷他們生產的垃圾食品,讓那些帶小孩上市場選購食品的家長們傷透腦筋。根據統計,食品公司每年要花16億元在針對兒童而做的廣告費上,其中13%大約28百萬元,花在卡通人物的使用權上。因此,廠商有絕對的優勢,擁有卡通人物站台,市場研究及大量電視廣告促銷,小孩很容易就被這些垃圾食品吸引過去,家長費心灌輸小孩健康飲食觀念的努力,經常就被廠商破功。只有呼籲廠商們拿出良心來,停止生廠不健康的食品,同時家長以身作則,教導小孩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拒絕不良食品的誘惑,才能維護下一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