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經費縮減下的美國大學露天圖書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610日,洛杉磯時報

 

期末考將至,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生 Stephanie Velasquez Karia Chitay發現每次他們準備好到圖書館用功時,圖書館正巧都是到了要關門的時候了。這同時也說明學生作息與圖書館所定的時間表有差距的現象存在。為避免大家興致沖沖來用功卻吃閉門羹的遺憾,在距圖書館不遠之處,學生架設了露天圖書館,桌椅、電源管線、燈光、影印機、印表機等,甚至還有免費咖啡,讓想用功的學生可以夜讀至12點。

學生通常由於住的地方分散各處,上完課後,仍有同儕研討課業的需要,的確非常需要一個可以大家繼續用功的地方,圖書館本來該是個最好的地方,但圖書館規定8點關門,學生就算上完課直奔圖書館,能用功的時間也不多了。校方又受限於預算被大量刪除,無法延長圖書館的開放時間。61這個變通的戶外圖書館就因此而產生了,尤其正遇到期末考時,非常受歡迎,被稱為People's Library,開放到半夜,任何人都可使用,桌椅、影印等設備由學生發起的組織向各方募捐,電源、場地等由校方支應。

校方對這個露天圖書館其實並不支持,曾經威脅要斷電,是因為安全的考量,臨時搭建的圖書館,沒人管理,加上設備等用電是否會超負荷量,都令人擔憂,發起露天圖書館的學生組織也同意等期末考結束後也就結束了。

不只州大洛杉磯分校有圖書館開放時間不夠學生研習的困擾,其實州大系統的23所學校都有相同的困擾,圖書館的預算今年被刪減了20%,從450萬刪到360萬,大家都叫苦連天。為了節省經費,已刪減了不少工讀生,圖書館決定開放時間到晚上8點,也是因為發現7點以後來圖書館的學生就少了。現在星期日圖書館也不開門了,但還勉強繼續維持星期六開放使用。校方也允諾只要經費不再緊縮,將重新調整圖書館開放時間方便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