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0

美國研究提出學校合作教學與專業學習社群建構的六大原則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資料來源:201071,電子學校報

 

美國國家教學與未來發展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Teaching and America's Future, 簡稱NCTAF)發表研究報告,名為「團隊合作以面對21世紀的教學與學習(Team Up for 21st Century Teaching and Learning)」,研究報告呈現目前美國表現最佳學校所採取的創新教學方法的個案研究回顧,並指出21世紀的教學與學習需奠基在教師與學校人員形成合作團隊(collaborative team)的基礎上。

根據NCTAF領導人多爾(Hanna Doerr)指出,此報告的目標在於回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教育政策,亦即幫助每個學生做好進入大學與就業的準備,並且提高低社經背景學生的學業成就。

NCTAF研究報告的重要性在於:其提供了以實證研究證據為基礎的討論,並發現大多數成功學校多能提供增進教師團隊合作的環境,而非僅僅去區分表現「良好」與「待改進」的教師。

研究報告歸納出6項增進學校有效專業學習社群的原則:

1.首先,學校教師團隊必須要有共同的價值與目標(Shared values and goals),清楚瞭解問題所在,並以提升學生學習表現為共同目標。

2.其次,學校教師團隊必須根據每一成員的經驗與知識層級分擔責任(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

3.學校教師團隊可以透過使用可靠的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以獲得學生學習與教學效能的即時回饋。

4.學校教師團隊必須建立自主性的反省機制(Self-directed reflection),定期審視團隊的目標設定、計畫、標準、與評鑑。

5.學校教師團隊需要時間與空間以進行有效能的團隊合作,因此需要學校行政的支持與穩定情境(Stable settings)的提供。

6.成功的學校教師團隊通常獲得學校行政領導的支持(Strong leadership support),並且具有開放與信任的學校氣氛。

研究報告總結相關研究發現,當教師能夠獲得時間與空間進行團隊合作,教師可以成為終身學習者,進而提升教學能力。與過去單獨教學比較,教師團隊更能增進學生學業成就。NCTAF認為,只有學校逐漸邁向團隊合作與責任分擔,美國才能提供所有孩童更高品質的公立學校教育。NCTAF將在未來幾週內將研究報告發表在其網站,提供大眾下載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