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0

美國大學借用臉書為招收學生新利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0630,電子校園報

 

越來越多的大學順應潮流,開始在青少年最愛的臉書(Facebook)社交網站聯絡學校未來的新生。根據馬乖爾公司(Maquire Associates)的調查,在經濟蕭條及數位革新的時代,多達77%的全美各公私立大學負責大學部新生錄取的資深工作人員,開始以社交網站和申請入學者聯絡。

Seton Hall大學一向出名的健康及醫療科學學院為例,今年秋季的申請者人數比去年增加了55 %,這都要歸功於社交媒體廣大效力及公關部門的努力。Bryant and Stratton College碩士註冊部門主管Stephanie Leidolph也表示,利用年輕人最喜歡的社交網站如臉書為聯絡工具,隨時都可以找到當事人,通知補繳文件等等,比以前用電子郵件或電話來聯絡要快速便捷的多了。雖然剛開始,學生會有點遲疑,畢竟這是他們私人活動空間,但後來也習慣了,她得到的都是學生正面的回應。

除了聯絡外,很多學校甚至計劃利用社交網站來吸引更多申請者。Messiah College的註冊部門七月初起將在該校臉書官網上增加新功能,把臉書變成是申請的程序之一,學生在上網申請時,可以把他們申請的情形放上臉書,同時也可選擇是否介紹朋友申請同一所學校,增加學校的曝光機會。當然,社交網站還是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招生工作,一些如大學招生博覽會、電話、電子郵件或郵件宣傳等等仍舊必須進行。

2007年春季的一項調查,453所大學中大約有29%的學校利用社交網站宣傳,21%利用社交網站來查核申請者,很快地,在2008年秋季接受調查的536所學校,已約有61%利用社交網站招生,17%的學校利用社交網站查核申請者。其中查核申請者的比率不增反減,因為並非每名申請者逐一查核,大部份都只針對獎學金或想進入競爭激烈或名額限制系所的申請人,所以會有所變動增減。

由於臉書是屬私人社交空間,2009年另一項調查發現,401所接受調查的學校有13%的學校明文規定進出申請者臉書的守則,而訂有守則的學校中,63%的高比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校方審核人員進入申請者的臉書網站。根據專營高等教育網路行銷公司藍火(BlueFuego)負責人Brad J. Ward表示,大學入學申請部門算是最晚將社交網站納入工作的單位,這些招生人員之所以遲疑,恐怕也是他們擔心進入這些社交網站會看到一些他們不想知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