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0

延後開課時間可改善青少年行為問題及健康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77Medscape Medical News

 

美國的高中生通常在清晨7408點間開始上課,甚至有的還在6點多就上第一堂課,可是這麼早上課,代表學生要很早就起床,學習效果是好?還是不好呢?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稍微延遲學校上課時間,可以讓學生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改進學習動機,並減少青少年的憂鬱情緒。除此之外,更可以減少45%的第一節遲到行為,以及改善健康情形,例如疲備相關的徵狀及減少上保健室的次數。

 

這份發表於7月份的兒科及青少年醫藥期刊(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報告主研究人員歐文斯(Judith A. Owens)醫生表示,一直以來,初中及高中生延後上課的研究造成各方討論與爭議不斷,儘管如此,這份研究支持依照青少年睡眠需要、生理時鐘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及成長階段,調整學校時刻表可以帶來好處的論點。

 

報告分析,由於退黑激素分泌的影響,青春期生理時鐘改變,使得孩子難以在晚間11點以前上床就寢,並早上8時以前起床,而最佳的睡眠長度是每晚睡足9個小時到9小時又一刻間,因而導致過去有研究指出的現今青少年普遍有慢性的睡眠缺乏及病態性的嗜睡徵狀。

 

研究人員調查分析了位於羅德島一所高中的201912年級學生的睡眠狀態,並在二個月的實驗期間,把課程從8點延遲到8點半,以研究睡眠狀態、行為、日間嗜睡、情緒、進出保健室、缺課及遲到等等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不論睡眠長度、起床時間、日間嗜睡、疲倦狀態等等,都有顯著的改善,甚至情緒表現、進出保健室次數、出席情況等,也都變好。

 

不過該雜誌編輯、明尼蘇達聖保羅校區瓦許東(Kyla Walhstrom)博士表示,雖然科學研究證實了延遲上課的益處,不過並不代表學校一定會改變上課時刻,因為學校上課時間代表整個社區的規律,需要社區中的所有成員一起對話,作成決定。有了這項科學研究作為根據,會是個改變的起點,但並不保證一定成功;只有考量到青少年的需要,大家一致同意配合時,才有可能達成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