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0

學者倡議:21世紀教育應包括藝術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71,電子校園報

 

被稱為全球規模最大、最多元化的專業教育科技展覽暨研討會的「國際科技教育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簡稱ISTE) 年會,今年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舉辦,被請來擔任閉幕演講者,是經過5個月的群眾外選活動,被選為「民眾票選講員」的夏威夷教育學者皮翁德克(Jeff Piontek)博士。

 

皮翁德克博士曾在紐約市擔任科學教師與教學與資訊科技主任多年,現任夏威夷州一所公辦民營的特許學校「夏威夷科技學校」(Hawaii Technology Academy,簡稱HTA)校長。HTA是一所以實體課堂課程與虛擬線上學習混合的學校,特別強調個人化的學習,學校學生來自夏威夷州歐胡、茂宜等各島。學校在創設第一年即成為夏州公立學校中的績優學校,第二年學生人數即倍增,達到500名學生。皮翁德克在2009年出版一本著作:「教室內的電子媒體:部落格、維基百科及網路播」(Blogs, Wikis, and Podcasts, Oh, My! Electronic Media in the Classroom)

 

皮翁德克演講時表示:只有今日的全球學習者才能成為未來全球領袖,更重要的是世界的未來不能只依靠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簡稱STEM教育,更必須是有創意而且創新的,因此皮翁德克大聲疾呼,光有STEM是不夠的,21世紀的教育必須是STEAM的教育,也就是必須包括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藝術(Arts)、數學(Math)在其中。他說:「STEM將是帶領教育走向未來的重點,因為所有的金錢都圍繞在這幾個領域,可是必須要與其它的領域融合,必須具有創造性,才能領導我們進入未來,藝術與創造力是未來的必需」,因此必須加入藝術(Arts),成為STEAM

 

皮翁德克指出,過去25年中,世界快速的變化,未來也將持續變化,未來的10年,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是我們一定要為下一代作好準備。學生們在追求他們熱愛的領域時,必須要有創意與創新,才能想像未來、設計未來及建設未來,而且學生們必能夠互相聯結與團體合作,才能面對21世紀的挑戰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