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0

印度發表35元平板電腦 落實尚待條件成熟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726日,電子校園報、電腦世界雜誌

 

印度人力發展部發表一款看似蘋果平板電腦 iPad的觸控式電腦,宣稱價格只有 iPad 1/14。印度政府計劃在2011年生產,提供這種全世界最低價的創新發明,但是前提是:他們得先找到生產商生產。

 

印度在繼推出2,127美元的塔塔汽車、16美元的淨水器,與2,000美元的開心手術後,再次向全世界展現他們的科研能力,官員宣稱這款使用Linux作業系統的廉價平板電腦,內建網路瀏覽器、視訊會議與文書處理功能,還備有太陽供電選項,費用另計;不過這個電腦沒有硬碟設備,可是有類似手機的記憶卡。

 

據政府官員表示,一些全球製造商,其中至少一家在台灣的廠商已表示對生產這款電腦的興趣,不過尚未達成最後的決定。印度計劃補貼學生使用這款電腦的成本,希望將售價降低到約20美元。

 

不過,包括ZDnet 網站教育部落格版主道森(Christopher Dawson)及電腦世界雜誌(Computer World)都已提出他們的看法與評論。道森認為,這款平板電腦原型雖開出了規格,不過要能達到這個生產的成本,卻必須仰賴寬頻網路普及的基礎建設實踐了後,才有可能。印度總共有25,000所專科及504所大學,不過,目前只有8,500所高等教育機構有上網設備。

 

電腦世界雜誌更直接評論35元平板電腦永遠不可能出現,理由是印度本身並不生產觸控螢幕,必須仰賴從台灣或大陸進口,而這個零件目前的售價就超過35美元;再者,太陽能板也要從大陸進口,最便宜的成本也超過35美元,再加上2GB 的記憶體及外縠等等,最價宜的成本也一定要超過1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