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0

加州研發全美第一套高中幹細胞課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731,舊金山紀事報

 

加州是全美國人體幹細胞研究最大的官方支助者,也是全世界最有希望成功的幹細胞研究重地,為延續幹細胞研究產業,加州需要不斷培訓大量人才,從實驗室人員到頂級科學家,甚至是瞭解這項議題重要性的非科研人員。

 

有鑑於此,去年秋季,加州州長史瓦辛格簽署一項法案,規定州教育廳將幹細胞學列入高中的就業發展計畫。該法案也促成加州再生醫學研究院(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簡稱CIRM)和州教育廳建立合作關係,由研究院為高中設計及研發了全國首創的高中幹細胞課程,將於今年秋季提供給高中科學教師參考,而在北加州灣區已有幾所學校提供這類課程。

 

加州再生醫學研究院新聞人員吉本斯(Don Gibbons)表示,這項課程是為所有程度的學生設計,不論是已修過高級生物學,或從未修過科學課,10年級以上的學生都可選修,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因此愛上幹細胞研究,並在升上大學後繼續研究這項科目;而就算未來上大學不繼續研究幹細胞,選修幹細胞課程的所有學生都能受惠於這堂課,因為現在的高中生以後也要面對幹細胞議題,有朝一日可能要投票決定相關政策,或者他們也會因為他們認識的人受惠於幹細胞研究,而接觸到這些議題。

 

所有課程都已公布在加州再生醫學研究院的「幹細胞教育入門網站」(Stem Cell Education Portal,網址為www.cirm.ca.gov/stem_cell_education_portal)供教師使用,課程分為四個單元:胚胎幹細胞、成體(成人)幹細胞和再生醫學、幹細胞作用和癌症、免疫系統和造血幹細胞。

 

負責帶領設計高中幹細胞課程的柏克萊加大生物學博士生巴查斯(Laurel Barchas)指出,教師不一定要教授所有單元或全部內容,也可以選擇少部分融入自己的教學計畫。這項課程也未迴避敏感的道德議題,每一單元都包含一些政治或道德議題討論,例如在做試管嬰兒時篩選遺傳特徵是否恰當,臨床實驗的道德標準等。

 

網站資料新穎又先進,學生們很容易被吸引,而且他們認為他們學的是父母都不懂的最新知識,很多都立志要從事幹細胞研究。高中老師委瑞琪(Alexi Weirich)認為,幹細胞研究一日千里,現在高中課本上只有短短一小篇2頁與複製及幹細胞有關的介紹,有一套像這樣依據最新幹細胞發展產業進展設計的課程,對老師是個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