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0

2010台灣暨華語文獎學金行前講習 22名美籍學生期待出發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

資料來源:2010729日,駐洛杉磯文化組  

駐洛杉磯辦事處經過宣傳推廣,2010年度吸引了來自加州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各校區等公私立大學各校學生,還有來自現就讀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東部大學學生提出申請及各大學院校教授推薦。經初、複審甄選後,本年共有台灣獎學金7名,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15名,共計22名學生脫穎而出,分別獲得3年博士學程、2年碩士學程、4年大學學程台灣獎學金;或是312個月不等,以中文研習為目的的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

 

「台灣獎學金」專供赴台修讀正式學位的學生申請,雖然洛杉磯經文處本年獲教育部多提供1個名額,但也僅能挑選出優秀學生7名。其中1名將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亞太研究所博士班,其他有2名就讀國立台灣大學企管研究所,另外2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教學研究所、佛光大學佛學研究所,以及1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華語與文化系大學部,另1名則是將先學習華語一年,第二年起再攻讀博士學位。

 

以上7名台灣獎學金受獎生之中3名,係去年華語文獎學金受獎生,經過一年在台灣學習語文,深愛台灣文化以及學術研究風氣,今年再上層樓申請台灣獎學金,繼續攻讀學位。其中施約翰(John Schmeidel)具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博士(JD)學位,離美前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檢察官,這次再攻讀國立政治大學亞太研究所博士班。另,之前曾在南加州中小學擔任中文老師,現已在印第安納州取得Valparaiso University中文所碩士學位的魏安迪(Michael Williams),則將在台灣先進修語文一年,計劃再申請博士班深造。

 

「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係提供學生進修華語的機會,除了轄區內各大學在學學生或畢業生申請,今年有1位已取得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教育博士學位的白曉蕾,曾獲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Fulbright Scholar),接受獎學金到台灣學習語文,另外一位陳美蓮則仍在夏威夷大學攻讀中國哲學博士。

 

洛杉磯經文處龔中誠處長於729日接見受獎同學,同時由文化組安排赴台行前講習,特別邀請於國立台灣大學就讀中文所碩士班的2008年「台灣獎學金」優秀學生代表白語馨(Diana Batres),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攻讀政治所碩士的白雷恩(Ryan Butler),以及2009年「華語文獎學金」學生代表宋婷娜(Christina Threlkel),以及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取得MBA碩士學位的2005年「台灣獎學金」柯芬妮(Stephanie Karlick),以過來人的經驗為受獎人說明並解答在台生活與學習所需的各項資訊。

 

UCLA畢業的受獎生恆龍(Lewis Henke),與父親一同出席,因為父親恆保羅(Paul Henke)年輕時也是留台學生,父子相隔34 年先後赴台學習中文,秉持對中文熱愛,傳為佳話。恆保羅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1976年大學畢業後到台灣學一年中文,「當時只有師大可以學中文,不像現在有很多學校可選擇,還有獎學金」(請點選下方漢天電視採訪觀看採訪內容)。

 

秉持對中文熱愛,恆保羅之後又到日本學習日文,精通中日文的他在商場上獲益無窮,因此從小培養兒子恆龍對中文的興趣。恆龍表示,自己學中文雖僅一年時間,但從父親口中常常聽聞台灣,對台灣並不陌生。

 

出席擔任講員的白雷恩,對台灣充滿熱愛。已在師大就讀政治系碩士一年的他,主攻國際關係。能說一口流利國語的白雷恩,對台灣人的親切、人情味感受很深,對台灣墾丁、阿里山國家公園之美、美食的絕佳風味也印象深刻,但是最讓他稱許的,是台灣的健保體系。

 

白雷恩說,在美國看一次醫生,一般的診所一次大概要1500元台幣(約45美元),但在台灣拿著學生證,只要台幣150元(約五美元)。如果去急診,美國或許一次要上萬美元,但是台灣只要550元台幣。他說,自己剛到台灣時因故看了幾次醫生,才發覺台灣醫療體系完善,「真的很棒」。

 

他並建議有心赴台學中文的學生們,「最好不要在台灣教英文」,要多說中文,並多多出外玩。

 

當天的活動,請參閱洛杉磯各大電台及報紙的精彩採訪:

漢天電視採 - 台灣獎學金 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 得主出爐

中央社 -- 臺灣獎金得主聚ㄧ堂

中央社繼父志 兒子也想來台學中文

世界日報留學臺灣 – 22人獲獎學金

世界日報臺灣健保洋學生超愛

臺灣日報我要去臺灣洋學生行前說明會

臺灣時報相隔34年新宣傳師父子檔赴台求學

大紀元 - 22名學生獲獎學金 赴台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