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百萬幼兒被誤判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89,教育週刊

 

近日在衛生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美將近100萬名兒童被誤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 ADHD),這不是因他們的行為真有問題,只是因他們是班級中最年幼的學童。

這兩份報告分別是由密西根州立大學跟北卡州立大學所提出的,前者指出在同班的孩子中,最年幼的被診斷罹患ADHD的機會多60%。後者也發現相同結論。密西根州大係針對幼稚園年齡的小孩研究,而北卡州立大學的研究對象則是數千名717歲兒童。

經濟學助理教授、密西根州大的研究報告撰寫人埃德(Todd Elder)說,誤診對兒童可能有長遠影響。在5年級和8年級的班中,最年幼的學生,被診斷罹患ADHD的比其餘學生超過一倍,醫生通常使用處方藥利他能(Ritalin)治療他們。他建議醫生,應該要根據學生的實際年齡來診斷,而不是他所就讀的年級。

紐約雪城大學醫院精神病及行為科學醫生法拉萬(Stephen Faraone)認同對於埃德避免誤診的建議,「確實是聰明的判斷方法」。

法拉萬建議,為了避免教師的誤判,最好讓這些幼童接受心理學家的專業診斷。而目前已經被診斷為ADHD的年長學童,法拉萬醫生建議家長對此報告可暫時存疑,應繼續尋求專業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