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財政困難 加州學區紛紛申請師生比豁免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816,教育週刊

 

當加州中小學陸續準備在八月底或九月初開學之際,加州州教育委員會(California Board of Education)正忙著審查各學區提報的班級師生比豁免案。

 

據加州教育廳的主辦人員品內加(Judy Pinegar)表示,在今年7月底前,州教育委員會已核准了16件申請案,8月初,又審查了16件,緊接著在9月,還有另外的16件待審。在19992009年的10間,州教育委員會沒有接到任何的豁免申請案,可是現在,品內加說,她預料每個學區都會提出申請。

 

加州規定的師生比,在幼稚園時期是1:31,一年級到三年級是1:30,四年級到八年級是1:29.9。只有獲准豁免的學區,才不會因為超過師生比被罰款,甚至失去接受州政府補助資格的命運。

 

位於北加州,靠近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那多馬斯聯合學區一口氣申請了2011-122012-13幾個學年的豁免,因為過去3年的預算不能平衡,該學區已被縣教育局監管,如果申請豁免不被核准,該學區每年將被處罰40萬美元,那對學區的財政將是雪上加霜。

 

過去幾年來,該學區的師生比,已從2008-091:20,上升到2009-10年的1:30,現在他們打算在幼稚園到六年級階段,把師生比提高到1:34

 

對該學區任教已有22年的資深教師法拉茲(Felipe Ferraz)來說,從90年代末期開始小班化後,已經有幾十年沒有教過這麼多小孩;學生人數這麼多,特別是在學前教育的幼兒班中的師生比只有1:12,來到幼稚園後,在吵嘈的環境中,很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而且師生之間難以進行溝通與交流。

 

聯邦政府260億援州法案,可能是拯救學區師生比的救星,加州可獲得12億美金的經費,將可用來回聘一些今年三月接到不續聘通知的教師,以及恢復被迫減去的上課天數,預計撥款最快可望於兩個星期內到位,有助學校回聘16,500名教師。

 

面對財政危機,加州教育委員會不得不也配合學區提高師生比的要求,不過州教育委員的立場十分清楚,1:33是他們能接受的底線,儘管加州教師工會反對師生比的提高,不過課堂學生數多寡是不是真的影響學生的學習,一直是各方討論重點,而一項數年前由加州州政府支助的5年研究成果,並沒有斷定師生比減少是學生學習成就提高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