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加強美國幼兒教育從校長培訓開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89,教育週刊

 

近日教育界呼籲,美國應加強全國小學校長的專業在職進修,以期能提升國內小學生素質。

 

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的全美小學校長協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s)執行長康奈里(Gail Connelly)指出,讓該協會關切到這個問題,肇因於有些來自社經地位地落家庭的孩童,入學開始就學業落後,之後就再也無法追趕上同儕,形成惡性循環。康奈里認為,經由加強小學校長的專業培訓,能夠將弱勢兒童的學業落差減少。

 

由於經濟衰退,教育預算縮減已經成為全美的普遍問題,聯邦政府對此現象也非常重視。七月份由參議員尤竇(Mark Udall)與全美小學校長協會共同提出一份建議案,希望能夠通過立法,資助小學校長們加強幼兒發展教育的培訓。

 

在此之前,其實聯邦已經透過中小學教育法編列了30億美元的預算,目標也就是提升校長與教師的專業知識,但是教育界指出該筆預算鮮少使用於校長的專業訓練。因此對於尤竇及教育單位的聯手出擊,特別寄予重望。

 

或許有人質疑幼兒教育是否需要如此專業的培訓?一位來自波特蘭的小學校長契斯特表示,現在的幼稚園跟過去大不相同,現在的幼稚園生已經在學習閱讀、寫作、算術,她還說,如果入學時沒有預備好,可以預期之後的學習過程都是充滿挫折的。

 

位於華盛頓的全美幼兒教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 也是致力推動這項法案,副執行長吉普森(Akimi Gibson)表示,校長就是一個學校發展的靈魂人物,對於正確的發展方向不能只是點到為止,必須戮力為之。

 

教育界也期望對於小學校長的訓練,能夠往更高品質提升。過去的觀念,認為只要排入多少時數課程就算是重視教育,但是現在觀念已經改變,如何可以實際應用於學校課程才能真正幫助校長及老師。契絲特校長就表示,幼童教育不是在成功訓練出一個迷你幼稚園生(mini-kindergarten),而是讓校長知道如何幫幼童從社區成功進入校園的學習,甚而如何利用校園內設施幫助幼童走過這段過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