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0

加州公布2010中小學生學術標準測驗報告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816日,加州教育廳新聞稿

 

加州教育廳歐康諾(Jack O'Connell)在16日公布2010加州學術標準測驗計畫(Standardized Testing and Reporting,簡稱STAR)成績,結果顯示加州學生整體學術成績在英文、數學、科學及歷史科目上都有平穩的進步。

歐康諾廳長表示:「儘管面臨嚴峻的財務挑戰,加州公立學校表現連續8年改善。加州學術標準在全美算是嚴厲,要求最高,本人很高興看到超過一半(52%)的學生在英文(English Language Arts)達到優(proficient)或特優(advanced)的優等標準,且在數學(Math)科目上,也有將近一半(48%)的人達到同樣的等級標準。」與2009年相較,各成長了2%

這項STAR評鑑,主要由「加州標準測驗」(California Standards Tests,簡稱CSTs)、針對學習能力有障礙的「加州表現評估」(California Alternate Performance Assessment,簡稱CAPA)等不同測驗組成,其中以針對211年級學生的「加州標準測驗」占最大比例。

STAR測驗內容,依加州教育廳訂定的各年級課程標準為主。除英文與數學外,8年級以上的數學,還依選修不同分代數與幾何等科目,另外還有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歷史等學科。

學生成績依百分比分特優(Advanced)、優(Proficient)、標準(Basic)、低於標準(Below Basic)和遠低於標準(Far Below Basic)五級。這些標準說明學生在每個年級應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教育廳的網頁上提供了針對所有測驗科目和年級的內容標準,網址為:http://www.cde.ca.gov/be/st/ss/

加州從2003年開始每年春季辦理加州標準測驗,8年來,在英文科目達到優等(包括特優與優)的比例,平均提高了17%,未達標準(包括低於標準和遠低於標準)的比例,則平均減少了11%;不過,在縮小各族裔間的學習差距(achievement gap),成效並不明顯,非裔與白人學生的差距,只減少了1%,而拉丁裔與白人學生差距,降低了4%。在數學科目上,達到優等的比例,平均提高了13%,未達標準的比例,平均減少了10%,同樣地,各族裔間在數學的學習差距縮小的比例,也不明顯,與英文科目的比例完全相同。而一如過往,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表現依舊最為亮眼,英文及數學成績表現均為各族裔最高,達到優等以上者,都是75%,與最低的非裔通過比例相差近40%報告摘要可在加州教育廳網站查看,網址為:http://www.cde.ca.gov/nr/ne/yr10/yr10rel90.asp

本項測驗近來日益受到關注,因為越來越多包括州及地方教育人員要求以類此的測驗結果,來評鑒教師的教學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