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0

研究顯示:數位器材充斥剝奪大腦休息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824日,紐約時報

 

 

數位時代的來臨,各款式的新型數位產品環繞著現代人,成為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工具。現在許多人上健身房運動,除了在跑步機上跑步外,帶耳機聽iPod的音樂,還不時用iPhone打簡訊或傳電子郵件給朋友,眼睛同時也盯著前面的數位電視沒漏掉任何一個想看的節目。現代人的本事都很大,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手也沒閒著,在鍵盤上游移,多重工作可以同時進行,毫不妨礙,已成為一種生活模式,對這些電子數位產品的依賴性也與時遽增。

 

手機的功能最近幾年來,尤其發展得最快,成了掌上迷你電腦。可上網、傳簡訊、發電子郵件、看電影、電視節目等,無所不能,小小的螢幕,包羅萬象,是無聊時的最佳消遣工具。但科學家慎重的指出,大家都沒預料到這些數位電子器材對大腦的影響和產生的副作用有多大。當大腦正忙於使用數位電子器材接收外來的資訊時,大腦原來所具有的學習、思考、記憶及創新的功能通常也無法正常的運作和發揮。

 

在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科學家們曾以老鼠為試驗,發現改變老鼠的生活環境時,為了適應新模式,大腦活動力會增強,但只有在大腦忙碌中間的一段休息空檔,才能把這些經驗轉為記憶中的一部份。專攻學習和記憶的助理教授法蘭克(Loren Frank)是研究團隊中的一員,他表示人只有在休息的空檔時,大腦才會將曾發生過的事,重新反芻過濾一遍,在大腦的記憶體中永遠儲存下來。所以學習應避免不間斷刺激大腦的方式,讓大腦沒有空閒來處理這些蜂擁而來的資訊,記憶功能無法發揮,學習效率當然差了很多。

 

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也發現,人們如果到鄉村野外的大自然散步比在都市地區散步,回來後再投入學習,前者較後者效果會明顯的增強。處於這種資訊爆發的時代裡,人們窮於應付,身心俱疲,甚至在休閒運動或等巴士時,都不放棄腦力壓榨,一心多用,收發簡訊、查閱視頻等動作同時進行,讓休閒不得效果,反而更覺得疲累。研發手機軟體的廠商也發現,人們的空檔休息時間越縮越短,用來填補無聊時間的手機電腦遊戲已由典型的6.3分鐘縮短為2.2分鐘。像這樣每分每秒都被科技產品填補,就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

 

在競爭激烈的工商時代,白領階級的人士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不時查閱他們的手機訊息是工作上的需要,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長久下來這種行為可能會帶來一些精神上的問題,如不願遺漏任何一個潛在的顧客,所以無時無刻在察看他功能齊全的黑苺機,但持續不止接收各方訊息的壓力,讓人覺得神經異常緊繃,已不只是工作需要,而是腦裡不由自主的需要,出現類似強迫症的傾向。

 

哈佛大學醫學系臨床精神病學副教授雷提(John j. Ratey)也是Spark: The Revolutionary New Science of Exercise and the Brain一書的作者,他表示對大部分都是上班族需要久坐的現代人來說,運動相對的非常重要,但他建議運動時最好遠離他們的iPhoneiPod等數位電子器材,運動就好好運動,情緒平緩,腦袋才可以真正休息,趁這空檔讓它來自行運作記憶的功能,對疲憊的身心都有極大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