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0

美大學出奇招獎勵新鮮人暑期閱讀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820日,美聯社

 

暑假已經結束了,美國大學新鮮人如果沒有在入學前完成學校指定的閱讀清單,可得後悔了!

為了鼓勵大學新鮮人利用暑假期間多閱讀,許多美國大學提出豐富的獎勵措施,在秋季開學後,舉辦寫作比賽,優勝者可以獲得包括校園書店禮券、與暢銷書作者晚餐一頓,甚至是一學期的學費減免。

這些形形色色的暑期閱讀獎勵計畫,目的是希望大一新生閱讀共同的書目,開始彼此討論,也算是入學前的作業,推出寫作比賽及獎勵,則是為了提倡及彰顯閱讀的重要性及在學生心中的價值。

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今年指定Greg Mortenson的暢銷著作「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大一新生讀完這本關於美國人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鄉村開設學校的書籍後,可用報告、部落格或影片方式,在95前提交閱讀心得,就有機會獲得與作者本人共進晚餐的機會。

俄亥俄州的伍斯特學院(College of Wooster)也採用類似的獎勵,學生讀完「灰塵的孩子:巴基斯坦回憶錄」(Children of Dust: A Memoir of Pakistan)後,10名獲獎的學生心得將會被交給作者 Ali Eteraz,並與他共進晚餐。

伍斯特學院的課程及學術交流院長可魯茲曼(Henry Kreuzman)表示,非強迫性的心得報告比賽是為了給學生更豐富的閱讀經驗,「我們不會把這些獎勵看成是閱讀的獎賞,而將之視為一種學術交流。」可魯茲曼估計, 630名大一新生中,約有25%會在98前繳交心得。

費城的拉薩耶大學(La Salle University)則是強制性要求900名新生一律必須以這所天主教大學一貫的核心價值,即經濟資源分配公平性的主題,挑選書目並撰寫心得。去年第一次辦理時,1名學生以慈善為題的文章,獲得一個學費的學費減免,其他5名也獲得數千元的獎勵金。

不過,拉薩耶大學事前並沒有宣布學生的心得報告將會被評分,這稍減去了學生的不安,因為如果學生知道這將成為他們大學的第一份學習成績,恐怕閱讀也成了一種壓力。

拉薩耶大學的大手筆作法,引起高等教育界不少注意,其他學校雖也有現金獎勵,不過金額只有數百元,但即使如此,這樣的作法也會讓人頗有疑慮。麻州的一所學院的院長就表示,大部份的學校功課都不會涉及獎金,如果一旦沒有了奬金或獎品,學生還會意願及興趣閱讀及寫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