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0

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熱鬧登場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926,文化組新聞稿及世界日報

 

台灣每年有近3萬名留學生在美國就讀,留學地點分佈全美各地。教育部在全球共設有26個服務據點,在美國有7個文化組,各文化組或派駐人員的任務除促進各國與台灣的學術教育交流外,留學生服務也是重要的一環。

 

為建全同學會網絡、提供各校同學會幹部彼此認識及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期望他們回到校園後好好發揮同學會服務及國際文化宣傳之功能,教育部每年編列經費,提供駐外單位辦理相關會議及活動。駐洛杉磯經文處文化組特別在新學年開始之際,於925在南加州阿罕布拉市Almansor Court舉行第18屆中華民國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

 

本屆聯席會議仍秉持過去普遍均衡原則,廣邀駐洛杉磯文化組服務區內之各校同學會會長或代表參加,計有來自洛杉磯、聖地牙哥、夏威夷州等地各大學中華民國同學會會長或代表,包括夏威夷大學、加大洛杉磯校區、加大爾灣校區、加州州大長堤校區、加州州大富樂頓校區、加州工藝州大波莫那校區、加州理工學院、南加大、加大聖地牙哥校區、加大河濱校區、克萊蒙研究院、藝術設計學院等十餘校,近50位學生代表參加。

 

文化組並編有「同學會長參考手冊」,提供同學會經營理念、實務及辦事處各單位可提供各項資源等文章,以利傳承及分享經驗,幫助會長及幹部辦好會務。

 

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龔中誠到場與學生會面。他表示,在台灣進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定後,各領域都有不錯的發展與就業機會。他鼓勵留學生明年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能積極參加各項慶祝活動。

 

經文處各組包括商務組、新聞組組長李大塊、科學組秘書呂學祥,負責領務的楊爵鴻等人也出席,進行各單位簡介,同時回答在場學生問題。

 

對於部分學生詢問畢業後學歷認證問題,楊爵鴻表示,很多學生返台後尋找教職等工作時,才發現學歷並未認證,請美國親友代為到經文處辦理,但學生在台灣須寫授權書,同時填寫完整表格。

 

文化組組長藍先茜也提醒學生們畢業前「要把學校欠款繳清」。她說,曾經發生過學生辦理學歷認證時,被發現未繳清校內交通罰單,導致畢業證書被扣留,因此千萬不要想畢業就可以不交罰款。

 

文化組也趁此機會,邀請幾位教育部公費生及留獎生與會。目前在洛杉磯加大從事博士後研究的楊正誠說,他念人文社會科,希望畢業後返台發展,因此包括學歷認證、找工作等相關議題,在此次會議均獲益良多。

 

響應環保的議題,今年文化組在下午的專題演講節目中,特別邀請環保專家黃鐵嶼主講「地球公民的星際領航:駛回350ppm軌道」,以及知名廣播人王祈主講「如何擁有好情緒與好關係」,希望同學會會長及幹部在課堂學習之餘,也要學習扮演好地球公民的角色,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並能在情緒管理及與週遭人員關係的建立上,有正確的認知,才能享受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