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0

美總統歐巴馬新學年談教育改革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927,國家廣播公司報導

 

歐巴馬總統在27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今日節目(Today)的主持人 Matt Lauer將近30分鐘的專訪時表示:「只投入教育經費,是不可能挽救今天的美國學校。只有重大的改革,例如延長學校上課天數及提升教師專業等,再搭配額外的經費補助,才有可能奏效。」

 

歐巴馬總統直言:「依據統計顯示,過去幾十年以來,美國花在每名學生的教育經費數額節節高升,不過成績卻是每況愈下,我們不可能如此無窮盡的投資,對一些窮困到使用過時的教科書的學校而言,給他們資助可能很有幫助,不過對其他的學校,光只給錢,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因此,歐巴馬政府將推動包括提升標準、培養及激勵優秀教師、減少官僚干擾及有效分配資源等教育改革。歐巴馬並表示,對於不能符合期待的老師,我們需要給他們機會改進,但我們必須讓無法改進的教師離開。

 

歐巴馬的訪談為國家廣播公司所進行的為期一週「美國教育」(Education Nation initiative)專題系列報導,揭開序幕。在白宮進行的訪談中,歐巴馬回答一位透過網路提問的6年級學生的問題,他重申支持美國學校延長上課天數。雖然沒有指明該延長多久時間,但歐巴馬明指,美國學生比其他先進國家學生少上了將近一個月的課,因此雖然延長上課天數會需要投入更多的教育經費,但是是值得花的錢。

 

對於教師的角色,歐巴馬提到他將與工會合作,也尊重工會保護會員的職責,但全美國有1/3的學生輟學,工會不能只想維持現狀。他進一步說,他了解大多數的老師都想作好工作,因此我們必須能夠指認出那些是稱職的老師。此外,他也關切中產階級學區學生數學及科學成績直落的問題,過去美國的學生成績名列前茅,但在21世紀的今天,美國學生科學全世界排名21名、數學25名,因此他宣布將訓練1萬名新生力軍,投入數學及科學教育的工作。

 

除了政府的改革工作外,歐巴馬總統也以同為家長的身份,呼籲家長們應盡起責任,為子女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果放任他們,他們下課後會在家看上大半天電視,就算有最好的老師,也沒有效,因此父母必須明確讓學齡的子女了解,他們現在的工作與職責就是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