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0

美國再次檢視「穿越風暴」執行成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資料來源:20109月,美國國家科學院

 

200510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首次發表「穿越風暴:為美國締造更光明的經濟前途(Rising Above the Gathering Storm: Energizing and Employing America for a Brighter Economic Future)」報告書,呼籲美國政府為提升國家之全球競爭力做準備。20084月,則有500位政府、學界、商界代表,齊聚美國華府,針對「穿越風暴報告書」進行後續討論,並檢視美國政府在2006年到2008年之間,對「穿越風暴報告書」的政策回應。

 

20109月,美國國家科學院再次出版後續報告,書名為「穿越風暴的再檢視(Rising Above the Gathering Storm, Revisited)」,本書之主要目的在檢視美國在「穿越風暴報告書」出版的5年後(2005-2010)所處的世界位置,並指出目前美國所面對的全球競爭挑戰。報告指出,這是對美國政府與各領域公民的喚醒,因為根據報告的研究結果,美國目前的全球競爭力並沒有顯著提升,甚至在過去的5年內,還有下降的趨勢,報告呼籲美國政府需在「創新」進行更多的投資。

 

報告指出,在過去5年間,美國人民在全球經濟體系當中,對高素質工作的求職競爭力是呈現下降的趨勢,政府還是需要繼續在教育與基礎研究上投資,以求知識資本、創新資本、與人力資本的再進步。報告指出美國整體競爭力的下滑,可以從幾個指標觀之:

12009年有51%的美國專利權授與非美國的公司;

2)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高科技出口國,中國目前也是世界生物醫學研究論文產量的第2位;

3)在1996年到1999年之間,有157種新藥在美國獲得核可,不過在2000年到2010年之間,只有74種新藥獲得核可;

4)最新調查顯示有1/3的美國製造業認為自己缺乏關鍵技術。

 

此外,報告也指出,美國的教育系統在過去5年間,在數學與科學學業表現上僅有稍微進步。根據ACT的大學入學報告,2008年還是有78%的美國高中畢業生的數學、科學、閱讀、英文能力,未達進入大學修相關基礎課程的能力標準。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則將美國的數學與科學教育品質列為全球第48名。

 

因此報告總結美國的全球競爭力較之2005年更差,過去的「穿越風暴報告書」呼籲美國政府加強K-12教育,並且加倍聯邦政府對於基礎研究的預算。雖然美國在部分領域有所進步,但是受到全球經濟衰退與國家債務急速增加的影響,因而在經費投入的決策有所遲滯。加上其他國家有長足的進步,使得美國競爭新工廠、研究實驗室、行政中心與專業工作的能力未顯進步。

 

美國在2007年通過了美國競爭力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授權執行「穿越風暴報告書」當中的多項政策建議。不過其中的多項指標並未實際獲得經費支持,直到2009年才又增加對於K-12教育的聯邦預算,提供數學與科學師資培育的獎學金,並支持能源類的進階研究計畫等。但是,報告也指出,美國競爭力法案即將過期,因此報告建議美國政府重新授權競爭力法案,並且進一步制度化「穿越風暴報告書」當中的政策建議。報告認同目前美國的財政狀況之困難,但是認為應將基礎教育與基礎研究的經費視為一種長期性「投資」,因為知識、人力、創新為保持國家經濟力量的根本,並且也是提供健康醫療、社會安全、國家安全的基礎。

 

研究報告總結,5年前「穿越風暴報告書」重視的人力資本、知識經濟、創新研發,仍應繼續重視,另外美國依然需要將公共教育系統與基礎科學研究的投入,視為高度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