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0

比爾蓋茲基金會宣布對美國教育再挹注巨額獎助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98eSchoolNews

 

蓋茲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近日表示,將在未來8年陸續投資25千萬美元,作為發展「下一世代教學工具」的經費,以協助各州政府與學區達成「共同課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的設置。

 

該基金會已經是美國幼稚園到高中(K-12)及高等教育的主要贊助機構之一,同時也計劃要資注以數據資料分析為基礎的研究,以探討如何修正「共同課程標準」及其評量方式,提升學生在課業及職場就業成功的機會。

 

由各州教育首長協會(Council of Chief State School Officers)以及全美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共同倡議的「共同課程標準」,是一套K-12的英語與數學課程標準,各州都可以參考使用。初始的想法是基於全美各州標準不一,落差過大,不如統一制定各級學生應有的學習目標。

 

這套課程標準最終版本在今年初首次發表,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6個州與華府特區採用。

 

支持發展及採用這套課程標準,也是蓋茲基金會在2009年的教育重要資助項目之一。據了解,該基金會在去年投注了37,000多萬美元在美國的教育,另外有1,900萬美元則是用於圖書館。除此之外,還投資在提升教師素質以及改善教育資料系統。

 

儘管這個全球最大慈善機構對於教育貢獻良多,但是仍有輿論對蓋茲基金會有所批評,包括,資助決策過程神秘;基金會董事會不能廣納意見,似乎是少數人掌控過多資源等;也有聲音建議該基金會將部份經費,關注沉痾多年的醫療健保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