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美大學抵制瓶裝水販賣引起討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926,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

 

石油是人類戰爭導火線的時代已過去了,專家說未來將是水資源引起爭端的時代。目前光是塑料包裝的瓶裝水,就已引起校園內一場小型風暴。

 

瓶裝水雖然比起市面上含糖瓶裝飲料來得更健康,喝起來也清爽,攜帶方便,但對自然環境來說,人手一瓶喝完即丟的塑料瓶是生態的一大殺手,激起具環保意識的學生團體強烈抗議,因而在校園內發動抵制瓶裝水的活動,名為「只喝自來水」(Just Tap It.),簡單明瞭的標明行動的意義。

 

越來越多的大學開始禁止或限制瓶裝水的販賣,在校園各處設立供重複使用水瓶之加水站來代替。此舉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很快就獲得大眾的認同,幾乎人人的背包裡都有一瓶可以重複充水的水瓶,但也讓大學瞬間少了大筆資金收入。因為通常學校都與食品或飲料公司都簽有合約,可從營業額中抽取佣金,營業額年年成長,學校從中獲得的好處也相當可觀。如佛蒙特州大力支持環保,佛蒙特大學也是第一個校園設立供水站的大學,但尷尬的是校園至今仍然販賣瓶裝水,寧願成為次級環保尖兵,也捨不得瓶裝水販售的利益。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大學都難以拒絕誘惑,位於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去年起就全面禁止販賣瓶裝水。

 

美國大學終身職教授Christopher O'Brien表示,人類文明發展了1萬年,成功的創建了安全的飲用水給大眾享用,但我們也同時創造了每年百億個廢棄的塑膠空瓶,排起來足夠每週環繞地球四圈,耗費了大量的石油來製造裝水的容器及運輸卡車的油料費,比起從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成本高了上千倍,而根據研究報告,瓶裝水和自來水的水質幾乎沒什麼差別,頂多差在過濾器的不同。

 

國際瓶裝水協會的發言人Tom Lauria質疑校園抵制瓶裝水活動的用意,他表示那些含糖只會使人發胖的碳酸瓶裝飲料,可以在校園販賣,健康無菌的飲用水,卻不能販售,如何說得過去?.他同時表示,許多報告都指出自來水的不安全,奇怪的是人們卻可以對此讓步。

 

飲用自來水其實是真的會讓人感到不安,雖然活動支持者表示這都是瓶裝水公司誇大其詞,只要使用過濾器就沒多大問題。但在美國的西南方,水質通常帶有過量的礦物質,所以人們習慣使用瓶裝水,或者使用反滲透過濾器過濾的水,這種過濾器所過濾的水,10加侖水只能得到一加侖的水,其他都浪費掉了。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目前正在研發一種高效的碳濾器,生產乾淨的水可供大眾使用,預計將來可以節省2/3的飲水費,但目前不宜立即響應禁止校園瓶裝水的活動,只能以漸進的方式,教導學生瓶裝水對環境的危害。

 

賓夕維尼亞州立大學則與飲水機廠商合作,在校園設立該公司開發的高效能原裝充水機,定期測試水品質及含菌量,如果效果理想將擴大分散在校園各個角落設立。大學之所以樂於配合,因為對學校財務影響不大,每一個供水機每年只要花費150美元更換過濾器即可,而學校每年因為舉辦各項體育活動,照樣會有2百萬美元瓶裝水的營業額收入。該校副校長Steve Maruszewski表示;拒用瓶裝水本來就是該做的事,當然就應該毫不遲疑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