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0

美國調查報告:教育科技在21世紀能力指標運用現況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資料來源:20101020日,電子校園報

 

目前美國各學區主管最迫切的任務便是將21世紀能力指標融入中小學教學策略當中。大多數的專家也認為美國聯邦政府應當支持新學校評量模式的建立,以更有效的測量美國學生的關鍵能力程度。

 

根據美國國家學校委員會(National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 NSBA)近期的調查研究,有35%的受訪教師認為教育科技的首要目標應是協助評量21世紀的關鍵能力指標,另有超過43%的受訪教師提到,在他們的學區已經有新的學校評量系統,評量學生的問題解決、團隊合作、與批判思考的能力。不過,受訪教師也指出,聯邦與州政府在學校評量、標準測驗、與績效責任等機制的角色重大,政府應協助新學校評量模式的建立與解決方案的提出。

 

NSBA執行長Anne L. Bryant指出,調查結果值得欣慰的是,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教師開始運用教育科技以支持合作與問題解決學習法。不過,學校內的評量模式,依然需要革新以反應學生21世紀能力指標的程度。調查也發現美國各校相當重視校園安全與網路霸凌,有接近57%的受訪教師指出,其學區已經建立相關機制以防範網路威脅與騷擾。

 

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許多教師已經準備好使用數位教材,但是目前政策考慮的問題是,如何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公平的取得數位科技器材,以避免數位落差造成更大的教育機會不均等。例如,有35%的受訪教師認為傳統教科書是必要的,因為並非所有學生均能順利取得數位教材,不過也有24%受訪教師相信傳統教科書已無法激發學習興趣,學生較喜愛數位內容。

 

調查結果指出,教師對於如何有效運用教育科技的專業發展需求很高,有超過47%的受訪教師認為「幫助教師有效運用科技」是未來學校的最重要挑戰。本次NSBA調查的其他發現還有:

1. 將近96%的受訪教師認為教育科技使用可以提高學區內學生的學習機會

2. 93%的受訪教師認為教育科技可以讓學生更專注參與學習活動

3. 超過60%的受訪教師認為教育科技可以提供特殊生更多學習機會,另有50%認為教育科技可以提高英語學習成就

4. 37%的學區開始提供每一學生電腦設備,另有35%的受訪教師認為價格較為便宜的迷你筆記型電腦(Netbook),可以作為適當的學校教學工具。不過,也有 22%受訪教師認為,學校若能建構雲端學校網絡(school network),將可允許學生使用自己的電腦、手機、iPad等設備連線,應是未來可預見的發展趨勢

5. 30%學區以臉書(Facebook)作為溝通平台,另有26%使用推特(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