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0

美國大學利用網路視訊平台指導學生口語表達能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1015,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

 

紐約市立大學系統之一的柏克魯分校(Baruch College)使用一套名之為「影片口語溝通評估工具」(Video Oral Communication Assessment Tool,簡稱VOCAT)的視訊設備已有三年之久,教授在網路上就可評估學生呈現在螢幕上的演講報告和口語表達能力,使用效果非常良好,已引起各方的重視。

VOCAT允許學生在網上察看他們自己的口語報告表現如何,並可以在網上直接收到或回復教授們的評語,視頻的錄製及上傳工作則由學校的專業技術人員來負責。這套軟體還可以將學生整學期的演講報告集結起來,讓學生自行查閱口語表達能力進步的狀況及該改進的地方。

VOCAT還沒有開始使用前,教授們都要求學生將口語報告的視頻放到You Tube上,以便隨時可以在網上檢閱。但這必須要開設私人帳戶,有牽涉到隱私權被侵犯的可能性,VOCAT自成一個視頻分享平台,免除了不少顧慮。

2007VOCAT在該校網路開發團隊──柏納�蕭華茲通訊中心(Bernard L. Schwartz Communication Institute)的努力及奧瑞崗州一家網路工程公司的協助下推出使用,盛獲好評。VOCAT在校園中成功的扮演重要的角色後,幫助教授評估學生的表現,但開發團隊不滿足於這項實用的工具只能用於評估,希望未來廣泛的應用到學術界及工商業界,如遠距教學、外語教學、表演藝術及工商貿易等,甚至機器修理或外科手術訓練等教學都可以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