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0

美國教育部公布國家教育科技計畫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資料來源:2010119,電子校園報

 

美國教育部近期公布國家教育科技計畫(National Educational Technology Plan, NETP)的最終版本,該計畫的正式名稱為「改變美國教育:藉由科技強化學習(Transforming American Education: Learning Powered by Technology)」,教育科技計畫著重個人化的教學與學習。美國教育部部長(Secretary of EducationArne Duncan指出,該計畫的目標是幫助美國學生儲備進入大學與職場的能力,並且面對全球的競爭與挑戰。

事實上,美國教育部在8個月前曾公布該計畫的初版,經採納教育科技專家的意見修正後,Duncan119的教育科技領導協會論壇(Stat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irectors Association Education Forum)中公布此計畫的最終版本。Duncan指出此計畫的五項目標:(1)運用教育科技以根本性的改變學習歷程,未來的教育科技將更符合個別學生的需求與興趣、(2)運用教育科技以發展新世代的教育評量、(3)透過教育科技將教師與同儕和專家連結,因而幫助教師隨時獲得最新的教學資源、(4)建立科技基礎建設,以幫助學校在教室內外均能充分使用科技、(5)運用教育科技以增進學區效能與學生學習成就。

Duncan進一步指出,目前聯邦教育部的教育競賽方案(Race to the Top Program)正在推動建立新世代的評量(Next Generation Assessments),未來新評量系統將與英文數學的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ndards in English and Math)結合,教育部並將運用科技將評量的結果即時傳遞給學生、家長、教師,以更正確的反應每一個學生的能力。Duncan希望在2014-2015學年度,新評量系統能建制完成,以幫助教師發展每一學生的個人化學習計畫。Duncan認為許多學校尚未明白教育科技對於個人化學習型態的革新潛力,並重申教育科技不會替代任何卓越教師。

事實上,在過去15年來,科技已經改變了人類的溝通與經濟活動,但科技尚未實質性的改變教育,科技的真實力量需要學校做本質上的教學活動的改變,才能顯現出來。Duncan將教育科技計畫的五項目標完成日期訂在2015年。    Duncan認為教育科技計畫的落實十分重要且急迫,因為涉及美國的國家競爭力,美國大學畢業生的人口比例,已經不再領先世界,排名為世界第九名。

Duncan也談到了關於教育科技的普及率問題,他認為首先要關注減少學生間的數位落差問題,並增加社區、家庭、與學校的科技普及率。他提及美國教育部已經與其他部會協商,將寬屏網路盡可能的普及到小城鎮與鄉間的學校。Duncan指出教育科技計畫是為了確保美國每一學生均能透過科技接受世界水準的教育。

美國教育部的教育科技處主管Karen Cator指出,許多人對於教育科技計畫的問題是「我們應當如何行動以達成這些目標?(What do we actually do to meet these goals?)」,因此在計畫書的最終版本增列一章「從現在開始吧(Getting Started Now)」。另外,美國教育部在支持此計畫的關鍵作為是發展「線上教學實踐社群(Online Communities of Practice)」,此網路論壇可以提供教師們一個線上分享教學經驗的園地,透過關係建立、合作行動,改進對於教育科技的使用與教學。最後,Cator指出,美國教育部也和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密切合作,積極連結教育科技計畫與國家寬屏網路計畫(National Broadband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