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0

視訊將成為美國評選新教師利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1110日,電子校園報

 

當全美大多數的州都還只是要求有意從事教職的學生(student teachers)必須修畢課程及完成筆試,有19個州已開始試行以錄影的視訊短片(video clips)來評估教師候選人的教學表現,以決定是否夠資格取得教師執照。評估的目的在於希望透過視訊影片可以瞭解實習教師是否有足夠的能力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準備課程,並在課堂上有效的展現教學。

 

目前的制度下,實習教師(teaches-in-training)的教學表現評估工作主要由培訓教師的大專院校教授們來評估,而這些教授當然希望學生可以取得執照,但未來這套新的「教師表現評估系統」(Teacher Performance Assessment system)將由與實習教師沒有直接關係的外界評估者來執行。

 

以往大部分的州評選教師都是以是否完成課堂作業,或筆試測驗的成績如何來決定,這套新的教師評估方式毫無疑問的往前邁向一大步,重點從以往著重「候選人曾經驗過的」,轉為直接了解「候選人能做些什麼」的教學能力為主,希望能評選出更多具有教學成效的教師。

 

2012年起,明尼蘇達州將成為第一個用採用這套教師表現評估系統的州;麻賽諸賽州、俄亥俄州、田納西州、華盛頓州其他4州將於5年內跟進,至於另外14州也在試行評估中。

 

新的「教師表現評估系統」是由史丹佛大學、 美國師資培育學院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for Teacher Education,簡稱AACTE) 和各州教育主管協會(Council of Chief State School Officers)聯合組成的「教師表現評估聯盟」(Teacher Performance Assessment Consortium,網址:http://bit.ly/aoFcPC)合作的專案。最早由史丹佛大學的「評鑑、學習及平等中心」(Center for Assessment, Learning and Equity)開發出來的,在4年的試行期間,已有超過12千名加州教師候選人體驗這套系統。

 

在目前,只有加州及亞歷桑那州這兩州要求教師候選人必須通過教學表現評量(performance testing),才能取得執照,而在加州3項的評估中,有1項是由評估者直接坐進課堂觀察,其他2項及亞利桑那州都已靠視訊來觀察。

 

未來當有更多州改用視訊評選教師,聯盟計劃追蹤那些透過此種方式挑選出教師的教學表現,以便了解這些教師是否比舊式評選及授證的方式的教師表現更好。

 

明尼蘇達州教學委員會執行主任鮑曼(Karen Balmer)認為,這種評選方式正代表教育學院或課程的績效表現,這是從以前以來,該州教育委員會第一次掌握獨立的資料,可以用來評估教育學院的表現,並對表現不佳的據以要求改善。鮑曼進一步表示,未也有可能廢除筆試,直接以視訊的方式考核教師。

 

明尼蘇達州教師工會主席多赫(Tom Dooher)表示,工會支持這套新的教師評選系統,因為它的重點放在發展實際的教學技巧。他認為,這項改變正是教育改革應有的作為,所謂的從實踐中發掘出正確的行動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