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0

財政困難 加州高等教育體系續漲學費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1110日,洛杉磯時報等

 

本月910日兩天,加州州立大學系統(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將在南加州長堤市的總校長辦公室召開董事會,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將包括決定是否接受州大系統總校長芮德(Charles Reed)提議調漲大學部學費的建議。

 

州大系統公關主任烏藍甘(Michael Uhlenkamp)說明,芮德總校長提議的調漲學費分成兩個階段執行,一是在2011年春季先調升5%,然後2011-2012學年度起,再調漲10%。第一階段的5%升幅,對本地大學部學生的影響是將需多付105美元的學費,到第二階段時,將再多付444美元;調整後每年本地大學部學生基本學費將達4,884美元,再加上其它約1000美元的雜費等費用。州大系統強調,雖然近年學費多所調漲,不過相較於其它州的公立大學教育,州大的學費仍是相對的經濟。

 

州大系統解釋此次的調整仍是著眼於州政府的財政困難,預計對高等教育的補助仍將持續不足。雖然2010-11學年度都尚未過半,州大系統已在為2011-12學年的財政預作準備,因為加州州政府預算總是在法定期限後100天才能定案,如果等到下學年再調漲學費,就如法應付短缺的金額,因此必須未雨綢繆。

 

州大系統從2007年起至今,3年內已調漲過4次學費,最近一次去年的調漲幅度高達32%9日經董事會的財務委員會討論,已同意通過此項提案,10日則由全體董事一起決議是否通過調漲學費;如果通過,預計此項學費調整今年將為州大將來2,700萬美元,及明年12,150美元的額外收入,總計為州大系統每年增加將近15,000萬美元的經費。

 

另據報導,另一個加州高等教育體系──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董事會本月稍晚時,也將討論調漲學費8%10%的計畫,如果調升8%,預計每名本州生將多繳交822美元的學費,每年學費金額將達11,12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