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0

經濟衰退影響美國學生出國求學 22年來人數首度減少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1115IIE新聞稿

 

一項由國務院資助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簡稱IIE)的調查顯示,從25年前首次調查至今,美國大學生出國到國外修讀學分課程的人數,在2008-09學年(2009暑假)期間第一次出現減少的趨勢,而其主要原因是因為經濟衰退;而且經濟衰退還影響了另一個趨勢,那就是促使學生轉赴過去較少去的地區。

 

國際教育協會近日剛發布的Open Door 年度調查報告顯示,歐洲仍是美國學生最喜愛的出國就學地區,超過14萬人,不過人數比前一年減少了4%,相對地,最受歡迎的前25個目的地中,則有15是西歐以外的國家,其中19個是非英語系國家,如非洲成長16%、亞洲成長2%及南美洲成長13%IIE報告分析認為,可能的原因部份在於這些新興國家提供的課程較新,而且費用較低,可以負擔得起。

 

雖然在過去幾年,美國學生出國就學人數是呈上升趨勢,不過不僅美國,而是全球經濟情勢普遍不佳,很明顯影響了2008-09學年的出國人數。很多家長失去工作,以致學生不得不放棄出國的念頭。

 

除經濟因素外,像墨西哥爆發H1N1及國務院對該國毒品問題的警示,也都是造成赴墨西哥求學人數減少26.3%的因素。

 

助理國務卿史塔克(Ann Stock)表示,出國留學對加強美國學生的世界觀是非常重要的,在全球化的經濟下,出國就學對年輕一代及國家都有助益,她很高興看到美國學生出國目的地更為多元化。中賓學院(Central Penn College)的出國遊學辦公室的戴維森(Howard Davison)也表示,出國讀書不僅讓學生視野擴大,眼界更是爆炸性擴展,讓他們更有信心。

 

史塔克在IIE的新聞稿中表示,國務院所屬的美國教育及文化事業處(Bureau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簡稱ECA) 今年將支持1,600名大學高年級及研究生參與傅爾布萊特計畫,另外吉爾曼國際獎助計畫(Benjamin A. Gilman International Scholarship Program,網址為:www.iie.org/en/Programs/Gilman-Scholarship-Program)也將提供2,000美國大學部學生獲得出國就學所需要的財務資助。

 

IIE這份針對美國3000所大學調查報告的重點,摘述如下:

l      2008-09學年,總計有260,327美國學生出國修讀學分,這是目前統計的最新數據,相較於10年前成長了一倍,不過與前一年相較,人數減少了0.8%

l      根據IIE上個月對238所大學所做的另一份小型線上即時調查顯示,55%的學校回報2009-10學年的秋季學生出國人數回升的趨勢,特別是前往中國的人數,因此2008-09的情形可能只是短期現象。

l      報告也顯示,出國學習的學生中,在國外參與實際工作經驗的人數成長了37%,計18,715名學生以海外實習的經驗取得美國大學的學分。

l      前五大目的地國家人數增減情形如下:向為排名的一的英國減少6%、義大利減少11%、西班牙減少4%、法國減少3%,排名第五的中國大陸人數則增加4%(1,3,674),但與在此之前的一年成長19%的比例相較,是呈成長趨緩。

l      其他一些增減幅度較大的的國家,包括:阿根廷成長15%、智利成長28%、秘魯成長32%及韓國成長29%;比例大幅減少的國家除墨西哥外,還包括澳洲減少16%、印度減少15%,不過因為赴以上國家的總人數並不算太多,因此大比例的減少,其實實際人數只有小幅的變動。

l      儘管赴歐洲人數從1999-2000學年的高峰(62%)下滑,歐洲仍是55%美國學生出國的第一選擇、赴拉丁美洲人數佔15%、亞洲佔11%、包括澳洲、紐西蘭的大洋洲占6%、非洲則佔5%,赴中東人數也有所成長,不過總數只佔1%多一點。

l      以出國求學期程長短來分,短期(包括暑假、一月寒假及任何少於8週的課程)55%、中期(包括一學期、一學季或兩學季)41%,只有4%多一點的學生(11,000)是出國一學年或一整年。

l      如以就讀領域區分,最多的是社會科學(21%)、商管(20%)、人文(12%)、美術或應用藝術(7%)、物理或生命科學(7%)、外國語言(6%)、健康專業(5%)、教育(4%)、工程(3%)、數學或電腦科學(2%)、農業(1%)

l      前五大出國人數最多的學校分別是:紐約大學(3,524)、密西根州立大學(2,610)、加大洛杉磯(2,371)、華盛頓大學(2,349)、南加大(2,348);總計超過1,000人以上的學校,有52所,主要都是研究型大學。